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智慧

——“《老子》研究與中國智慧專題論壇”述要

吳越強
2021年06月18日05: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上海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主辦、華東師范大學哲學系承辦的“《老子》研究與中國智慧專題論壇”近日在上海舉行。與會者圍繞《老子》的道論與政論、《老子》的自然觀、《老子》研究的文本依據等主題進行研討。

與會者認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潛移默化地影響著人們的思想方式和行為方式。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一個重要方面在於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智慧。作為一部集中反映道家世界觀、方法論、政治思想和價值理念的經典著作,《老子》一書對中華歷史文化發展產生了重要影響,同時也在國際上產生了重要影響。深化對《老子》的研究,深入挖掘蘊含其中的思想資源,有助於更好推動構建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8日 13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