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把問題講明白 把理論講透徹(新書評介)

——《新征程面對面》讀后感

楊  磊
2021年06月17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理論熱點面對面”系列圖書是通俗理論讀物中的馳名品牌,深受廣大干部群眾和青年學生喜愛。它總是干貨滿滿,憑借真材實料引起強烈反響。今年出版的《新征程面對面》在保持貼近群眾生活、緊扣時代脈搏、針對現實問題的原有風格基礎上,圍繞熱門話題融入更多新鮮題材、時代元素,選題立意更有高度、破題論証更有深度、解題說理更有力度。

  讓理論有滋有味。通俗理論讀物如果缺少理論內核,容易淪為碎片化知識的簡單拼湊。《新征程面對面》在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的基礎上,綜合運用哲學、政治學、經濟學、社會學等學科知識,靈活採用歸納與演繹、分析與綜合、抽象與概括等方法,以“小切口”解讀“大問題”、以“小故事”闡釋“大道理”,真正做到了把問題講明白、把理論講透徹。例如,在回答“怎麼看新發展階段”這個問題時,該書從馬克思、恩格斯對共產主義階段的劃分出發,結合我們黨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科學說明了新發展階段的依據和內涵,深刻闡明新發展階段“新”在何處。因此,這是一本問題意識突出的書、一本理論闡述透徹的書,擁有豐富的理論營養,讓人讀起來有滋有味、深受啟發。

  讓理論有血有肉。通俗理論讀物的“物料”必須豐富多樣,否則容易淪為空洞無物的機械說理。《新征程面對面》內容豐富,靈活地嵌入硬核知識、精彩快閃、直播實錄、雲端答疑、彈幕屏語、他山之石、數說中國、特別閱讀等欄目,搜集和整理了200多張有內涵的精美圖片、40多個有意義的知識和概念、50多個有代表性的國際國內案例、70多條有說服力的精彩評論和20多份有價值的時政材料。全書精心地將這些“物料”組織起來,豐富了知識面和畫面感,增強了感染力和趣味性,體現邏輯之美、內容之美、形式之美,抓住了讀者興奮點、滿足了讀者求知欲,給讀者帶來不一樣的閱讀體驗感。因此,這是一本厚重翔實的書、一本形象生動的書,讓理論變得有血有肉,更可知可感可信,更容易入腦入心。

  讓理論有根有據。通俗理論讀物要有厚度,就必須站在歷史的高度看問題。《新征程面對面》在分析問題時,有深邃的歷史眼光、嚴謹的歷史思維和嚴密的歷史邏輯,通過運用大量的歷史事實、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讓史實發聲、用史料說話。例如,在闡釋中國式現代化時,該書從世界現代化的基本歷程和中國現代化道路的曲折探索入手,歷史地說明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由來與特征。因此,這是一本引經據典、史料豐富的書,也是一本具有“大歷史觀”的書,從幾十年、幾百年甚至幾千年的時間跨度來厘清現實問題。

  讓理論有聲有色。通俗理論讀物要有持續影響力,就必須適應當前信息的傳播規律。《新征程面對面》做好“理論上網”這篇文章,精心組織錄制了配套有聲書,制作了動漫微視頻《新征程,舞起來!》,把理論問題故事化、人物化、場景化,讓一個人同時具有讀者、聽者和觀者三重身份,實現理論傳播方式的重大變化。這些微視頻吸收了時下流行的“網絡用語”,融合了大量視覺、聽覺元素,採用了多種表現形式,契合了年輕人的知識獲取喜好。因此,這是引領時尚潮流的書,讓理論變得有聲有色,進一步推動了理論通俗化、大眾化。

  正如《新征程面對面》中寫道:“一切早已開始,一切遠未結束。”理論宣傳絕非一日之功,這本通俗理論讀物之所以有今天的高度,是多年持續探索、長期經驗積累的結果。在新征程上,“理論熱點面對面”的編者們一定會挖掘出更多的好料,為廣大讀者提供更豐富的精神食糧。

  (作者單位:華中科技大學公共管理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7日 13 版)
(責編:郝江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