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大家談)

2021年06月16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各地創新方式方法,積累了許多鮮活經驗。本期大家談,我們選刊3篇來稿,結合各地實踐,和讀者一起探討如何進一步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編  者  

學思踐悟,擔當作為

段官敬

黨史學習教育有自身的特點和規律。隻有明確學習要求和實踐要求,不斷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才能做到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得。

學貴有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是一個循序漸進、持之以恆、不斷升華的過程。從黨史中汲取智慧經驗和干事動力,不斷增強理想信念、堅定政治定力、賡續精神血脈,應當成為一輩子的追求。

貴州興仁市將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情況作為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成立督導組,對各黨支部進行督促指導,強化黨史學習教育的有效性和長效性。這提示我們,必須切實將黨史學習融入為民辦事、履職盡責、擔當作為的實踐中,培養一以貫之、一抓到底的學習作風,形成學思踐悟的工作體系。如此,才能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取得扎實成效。

學以致用,以干促學

鐘吉祥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這要求我們在學習黨史過程中,學用結合、學以致用,聯系實際學、結合工作學,將黨史中的智慧與力量轉化為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辦法,不斷增加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做到學以致用,就要把黨史學習成果轉化為干實事、辦實事、干成事的動力。在遼寧撫順,社區通過“居民點單、組織派單、黨員接單、辦結清單”的形式,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組織黨員精准對接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在服務和反饋的過程中,密切與群眾的聯系,聽取群眾意見,不斷提高為民服務質量,以工作成效檢驗學習成效。在這個過程中,黨員干部提高了干事創業能力,堅定了理想信念。

學是為了用,用才能更好地學。既從黨史學習中汲取前進的力量,也在為群眾辦實事中深化黨史學習的成果,學用結合,我們就一定能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創新方法,傳承信仰

文  艷

學習黨史既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也要創新方式方法,豐富學習體驗。紅色資源見証了中國共產黨的奮斗足跡和光輝歷程,是黨史學習教育的“活教材”。用好用活紅色資源,能夠讓黨員干部在歷史的現場和細節中感悟革命精神,傳承紅色信仰。

知所從來,方明所去。走近紅色資源好比走進鮮活的歷史,通過追尋革命先輩們的足跡,通過一件件歷史文物,我們能更好汲取前行力量,傳承紅色基因。

把理論學習與創新方法結合起來,把原著原文同現實現場結合起來,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我們就能更好學深悟透、融會貫通。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6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