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細品“共產黨員沒有退休”

汪 鵬
2021年06月07日09:1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6月2日,“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頒發工作正式啟動,多個地方和單位向健在的截至2021年7月1日黨齡達到50周年、一貫表現良好的黨員頒發“光榮在黨50年”紀念。其中一位紀念章獲得者楊芙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我覺得從工作崗位上可以退休,共產黨員沒有退休,我要繼續為黨的事業奮斗,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

“共產黨員沒有退休”,詮釋了共產黨的宗旨,彰顯了共產黨員的初心,昭示了共產黨人的信仰。話語雖然簡單,內涵卻極其豐富。

對黨絕對忠誠是共產黨員“永不退休”的“身份証”。對黨絕對忠誠,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是全面從嚴治黨新常態下對黨員干部的新要求,是共產黨員的“身份証”,更是共產黨員“永不退休”的前提。共產黨員隻有對黨絕對忠誠,才可能強化黨的意識,防止“身份麻痺”,自覺把一言一行與黨的事業聯系起來。隻有對黨絕對忠誠,才可能時時處處與黨一條心,始終不渝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一生的行動踐行入黨誓言。隻有對黨絕對忠誠,才可能牢牢把握前進方向,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強化愛黨護黨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改造主觀世界是共產黨員“永不退休”的“保鮮劑”。組織上入黨一生一次,思想上入黨一生一世。共產黨員的第一身份不是“注冊”就能一勞永逸得到的。隻有不斷改造主觀世界,才可能讓“第一身份”這一黨員的基本特征歷久彌新、永不褪色。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一些黨員把黨齡混同於年齡、把個性看作黨性,極個別黨員干部甚至在大是大非的原則面前,在各種權色名利的誘惑面前,淡忘了“第一身份”,把持不住自己,直至違規違紀甚至違法犯罪。為此,我們要引以為戒,警鐘長鳴,堅持學以致用,努力從百年黨史中汲取精神的力量,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為“永不退休”立心鑄魂。

增強信仰信念信心是共產黨員“永不退休”的“加油站”。入黨誓言中“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不是一句空話,每位黨員都應用生命不息、奮斗不止的精神狀態,譜寫牢記初心不忘使命的壯麗篇章。但是,堅守一輩子,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信仰、信念、信心,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是共產黨人筑牢初心使命的“源頭活水”。黨員作為黨的細胞,要自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走心,增強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為“永不退休”補足精神之“鈣”,加滿精神之“油”,鼓起精神之“氣”,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長征路上奮勇前進。

總之,共產黨員從工作崗位上退休后,共產黨員的身份沒有自動退休,也決不能退休。我們要始終牢記第一身份,忠實履行黨員的第一職責,做“永不退休”的共產黨員。

(責編:董曉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