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當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排頭兵

萬勁波
2021年06月07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重要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兩院院士大會和中國科協十大並發表重要講話,對我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建成世界科技強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勝利進軍指明了戰略方向和行動路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黨領導中國人民的一切奮斗,都是為了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和民族復興。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了科技事業在黨和人民事業中的戰略地位和戰略作用,系統總結了科技治理的寶貴經驗和科技事業取得的新的歷史性成就,指出這是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國科技界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的結果。這更加堅定了廣大科技工作者的“四個自信”和創新自信,激勵大家從黨的百年奮斗中汲取奮進力量,以與時俱進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氣、堅忍不拔的定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勢、搶佔先機,直面問題、迎難而上,自覺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努力展現新作為,彰顯新擔當。

  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際環境錯綜復雜,科技創新成為國際戰略博弈的主要戰場,圍繞科技制高點的競爭空前激烈。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突飛猛進,科學研究范式正在發生深刻變革,科技創新廣度顯著加大、深度顯著加深、速度顯著加快、精度顯著加強。習近平總書記在洞察分析科技發展歷史規律和演化趨勢的基礎上深刻指出,科技立則民族立,科技強則國家強。這就要求廣大科技工作者保持強烈的憂患意識,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夙興夜寐、風雨兼程,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征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在這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揭示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與自力更生、自主創新一脈相承的歷史邏輯,明確強調要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從“科技自立自強”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時代潮流、立足發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我國科技實力正在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邁向系統能力提升,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完全有基礎、有底氣、有信心、有能力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機遇,乘勢而上,大展宏圖。

  科技自立自強是支撐我國生存和發展的基礎能力和根本力量。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必須完成好以下重點任務: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強化戰略科技力量,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推進科技體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創新的基礎制度﹔構建開放創新生態,參與全球科技治理﹔激發各類人才創新活力,建設全球人才高地。這就要求我們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國家創新體系,把握大勢、搶佔先機,更好發揮科技創新支撐引領作用。

  要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歸根結底要靠高水平創新人才。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院士提出了當好“四個表率”的殷切期待,勾勒了優秀科學家的基本特質即胸懷祖國、服務人民,追求真理、勇攀高峰,堅守學術道德、嚴謹治學,甘為人梯、獎掖后學。廣大科技工作者要以優秀科學家為榜樣,大力弘揚科學精神和科學家精神,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矢志愛國奮斗,當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排頭兵,共同書寫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精彩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廣大科技工作者對黨領導我國科技發展的百年歷程和輝煌成就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對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目標任務有了更清晰的認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建立讓科研人員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的保障機制,讓科技人員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創新和研發活動。這極大地鼓舞了廣大科技工作者,必將凝聚起科技創新的磅礡力量。

  中國自主創新事業大有可為!

  中國廣大科技工作者大有作為!

  (作者為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研究員,中國科學院學部咨詢研究支撐中心執行主任。)

(責編:袁勃、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