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供暖“按需控溫”是一項精細化民生工程

楊玉龍

2020年10月23日08:42  來源:北京青年報
 

暖氣供熱不穩、室溫冷熱不均,同一棟樓裡的頂層住戶熱得需要開窗,底層住戶卻在家也脫不下棉襖……這些供暖的尷尬局面在今后將有望避免。記者了解到,即將到來的這個供熱季,京能集團所屬北京熱力集團將在近60萬平方米供熱面積內試點推行人工智能熱網控制系統,居民家中室溫將可實現精准按需調控。(10月22日 《北京日報》)

供暖是每個冬季都繞不過去的話題。特別是,由於傳統的供暖系統主要依靠熱水在住宅小區內部管網循環,很容易出現“近熱遠冷”(距離熱力站近的住戶室內溫度比離得遠的住戶室內溫度高)和“上熱下冷”(同一棟樓,頂層住戶室內溫度比底層住戶室內溫度高)的現象。由於大多數居民對於供暖原理不甚了解,人們基於實際的溫度感受,很容易簡單得出“暖氣供暖不穩”“室溫冷熱不均”的結論,甚至有的鄰裡還因為供暖問題產生矛盾。因此,老百姓越來越期待冬季供暖能夠以更為精細化的方式滿足自家的供暖需求。

所謂的“按需控溫”就是利用人工智能熱網控制系統的新技術,針對二次供水管網熱量進行調控。它通過在居民戶內加裝室溫採集器,自動收集室溫數據,再根據當前戶外天氣情況等因素,經過精准測算后,得出各樓宇所需的供水溫度,自動下達指令調節每個單元樓口處供熱管網的閥門壓力、流量,使之達到各區域熱量分配平衡,實現精准調控室溫。

據相關人士介紹,新系統的算法是把室外氣溫、風力、風向、濕度、房屋戶型、朝向、用戶體感舒適溫度等等因素都考慮在內,基於大數據進行測算,也就更加智能。因此,“按需控溫”不僅能夠滿足居民家庭的個性化需要,而且更加智能便捷,還能在某種程度上來避免因為供暖溫度問題導致的鄰裡關系緊張。

“按需控溫”開啟的是供暖精細化服務。事實上,供暖工作涉及千家萬戶,是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有效解決供暖問題不單考驗的是企業的責任心,更是政府管理的能力和智慧。暖氣供熱不穩、室溫冷熱不均……這些來自市民細小的意見,同樣是城市建設亟待解決的“大事”。也正基於此,供暖季“按需控溫”是真正將民生工作辦到了“點”上。

新技術的運用,不僅解決的是民生大事,而且也有益於城市節能。除去實現按用戶需求精准控溫外,系統還可以滿足更大面積供熱需求。工作人員可以通過監控平台下達指令,實現熱力站無人值守,更加節省人力,也更加節能。這樣一舉多得的技術具有運用推廣價值。

據悉,除了豐台區頂秀金石家園,人工智能熱網控制系統還將在北京市三個大型社區和三個大型區域鍋爐房試點推廣,覆蓋供熱面積40余萬平方米,惠及用戶4000余戶,到2021至2022年供熱季,還有望在本市大范圍普及應用。當然,更為期許的是,其他城市也能夠提早行動起來,讓“按需控溫”得到更有力的推廣。

(責編:郝晨錄、朱一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