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學生營養餐專項款去哪裡了

艾萍嬌

2020年09月21日08:0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學生營養餐專項款去哪裡了

據報道,陝西宏安食品有限公司在2016年通過公開招標,參與到陝西省商洛市丹鳳縣“學生營養改善計劃”中,負責為全縣76所實施該計劃的學校配送營養餐。三年過去了,丹鳳縣政府僅支付過一次126萬余元的配送費,剩余一千多萬元配送費遲遲未結。對此,丹鳳縣科技和教體局局長方傳亮表示,目前縣裡財政比較困難,正在溝通一些問題。

根據規定,納入國家試點地區的營養餐計劃所需資金是由中央財政承擔的,地方政府可為完善供餐條件,提供配套資金。簡單來說,吃進學生嘴裡的飯菜費用,均由國家財政保障,學校建食堂,由食堂加工飯菜,這部分費用則需要地方財政出資。媒體報道的這家食品公司,提供的是營養餐配餐服務,這部分經費本是由國家財政保障的,如果出現拖欠,必定存在地方政府挪用這部分資金的問題,這和當地財政是否困難無關,就是困難也不能挪用截留學生營養餐專項經費。

那麼,營養餐計劃的專項經費挪到哪裡去了呢?

2012年發布的《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實施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的意見》明確,專項資金納入國庫管理,實行分賬核算,集中支付。專項資金應當足額用於為營養改善計劃國家試點地區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提供等值優質的食品,不得以現金形式直接發放給學生個人和家長,不得用於補貼教職工伙食和學校公用經費支出,不得用於勞務費、宣傳費、運輸費等工作經費,堅決杜絕各種形式的克扣、截留、擠佔和挪用。

2015年,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的專項督導和國家審計署的延伸審計發現,營養餐計劃還存在五大突出問題,其中之一就是資金使用管理不夠規范,個別地方存在擠佔挪用、虛報套取專款等問題。

去年10月,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下發通知,部署開展截留克扣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膳食補助專項整治工作。通知要求,各級教育行政部門會同財政、發展改革、審計等部門立即開展一次全面排查整改﹔設立舉報電話和信箱,發動教師、學生、家長、供餐企業提供問題線索﹔逐一建立問題台賬,制定整改方案,確保舉報一項、落實一項,排查一項、整改一項,嚴肅懲處。

食品公司爆料自己被拖欠學生營養餐配送費,相當於是對當地政府截留克扣學生營養膳食補助的“舉報”。國務院督查室有必要根據媒體報道提供的線索,啟動對當地營養餐專項經費使用的調查。要根據調查結果追究相關責任人的責任,確保形成穩健的營養餐配送體系。

(責編:段星宇、朱一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