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涉毒的優酷,一點也不酷

朱一梵

2020年08月07日20:09  來源:人民網
 

近期,北京市“掃黃打非”辦公室部署文化執法力量集中對視頻網站進行專項整治。北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對視頻平台“優酷”、“愛奇藝”存在的違法違規問題開展集中查處,共查處違規行為6起,做出行政處罰6件,兩家平台分別被處以罰款9萬元。

有一些細心的網友指出,在優酷的處罰中,明確了其平台含有“‘先吃點搖頭丸’等涉毒內容”。涉毒、傳播毒品的音視頻內容在世界上任何國家和地區都是禁忌。開放包容的互聯網環境,絕不意味著涉毒內容可以肆意傳播。優酷作為經營性互聯網文化單位為廣大受眾提供含有涉毒內容的行為,違反法律規定。對其應有的道德譴責和輿論批判不能因制度討論而被模糊,更不能因此改變監管部門對其嚴懲不貸的結果。

毒品,一旦通過互聯網視頻平台,打破空間和時間的地域限制,將無節制的快速蔓延。任何互聯網平台一旦在毒品的傳播中起到了縱容或推波助瀾的作用,這都不是一句“傳播低俗”或“需要內容分級”所能蓋過的。這種行為,是堂而皇之地突破公序良俗,是明目張膽地踏入非法之境,是肆無忌憚地踐踏監管底線。

更震驚的是,這已不是優酷首次因涉毒內容被查處。據最高檢消息,6月各大互聯網平台共清理涉毒品音視頻、文章(評論)1927條,下線7名歌手46首歌曲,技術處理或查封賬號88個。

其中,優酷信息技術(北京)有限公司清查涉毒品音視頻342個,數量在被公示的平台中位列第一。僅僅時隔一個半月,優酷就再次被查出了涉毒內容。

對此,優酷並未向公眾作出解釋和道歉,僅回應稱“向有關部門做了深刻檢討並已整改完”。這句簡答的回應,在公眾和其廣大用戶的質疑中略顯蒼白。屢屢被查,何以屢禁不止?是優酷平台的內部風控管理機制出現了無法彌補的重大漏洞,還是如部分網友揣測那般為了追逐商業流量而放棄道德底線?

具體的原因,我們不得而知。但是我們卻知曉:玩弄大眾的信任,必被公眾拋棄﹔敷衍了事的整改,也必被監管部門所不容。流量對於商業公司固然重要,但在道德底線面前,商業公司必須知道孰輕孰重、作出正確的選擇。嚴肅對待,認真更改,加強自糾自查,完善內部風控制度,莫讓道德成為一句空話、莫讓道歉成為鱷魚的眼淚!

在今年的國際禁毒日,習近平總書記對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必須一如既往、堅決徹底把禁毒工作深入進行下去。這亦是社會各界的共同呼聲!近幾年來,無論是當年紅極一時的小生柯某東,或者曾引領說唱潮流的藝人P某one, 一旦涉毒,必然事業盡毀、身敗名裂,被社會和粉絲唾棄。這恰恰展現出社會各界和廣大人民群眾對涉毒主體一如既往、堅決徹底的明確立場。

優酷,創業團隊賦予它的意義是幫助用戶找到最酷的視頻。涉毒的視頻,既不優,也不酷。優酷不該忘記初心。

(責編:馬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