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視頻網站不能“一個廣告兩頭吃”

東原

2020年07月24日08:16  來源:北京青年報
 

疫情期間,不少人選擇視頻網站來看劇刷綜藝並付費成為會員。一些網站宣稱充會員免廣告,但不少消費者在付費成為會員后,還是不得不收看“彈窗廣告”“浮動廣告”“小劇場廣告”等不同名目的多種廣告。此外,額外付費和自動續費無提示、難取消等問題也讓會員感到權益“很受傷”。在各種視頻網站上,付費會員享有各種“特權”,然而類似“付費超前點播”等事件時有發生,會員權益屢遭“注水”。(7月23日《工人日報》)

近些年來,視頻網站廣告的形象一直不怎麼好。從消費體驗上講,誰都不希望老是有廣告冒出來“辣眼睛”,但人們還是能夠理解視頻網站的生存問題,人們只是希望視頻網站能對消費有所尊重,在廣告上的吃相能好看一點。現在的問題,正在於吃相難看。

一般而言,廣告發布者的贏利模式,是向廣告主收取費用,由此產生的最大問題是廣告過多過濫。正如有人感慨的,觀眾看到的不是“電視劇插播廣告”,而是“廣告插播電視劇”,大量的廣告影響了公眾觀感,降低了消費體驗。目前,多數視頻平台都會在視頻播放前插入60秒至90秒的廣告,然而不少視頻網站“隻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把廣告當成了甘蔗,竟然要“一個廣告兩頭吃”,既吃廣告主也吃消費者。

吃廣告主,這很容易理解,那就是掏錢做廣告﹔而吃消費者,則是指利用消費者對於廣告的厭煩心理,收取“不看廣告費”。現在,視頻網站基本都實行付費會員制,數據顯示,有兩家很火的視頻平台的付費會員數量均已過億,可想而知,會員費對於視頻平台來說是多大的一筆收入。用戶為什麼購買會員?去年6月,浙江省消保委針對視頻網站會員服務開展的一項調查顯示,“免廣告”是消費者成為付費會員的首要原因。說明白了,消費者買會員,就是為了不看廣告。

可現在,消費者掏了“不看廣告費”,在一些視頻網站上依然還得經受廣告的折磨。多家視頻網站宣稱會員享有“廣告特權”“跳廣告”“免廣告”等權益,但消費者掏錢成了會員,依然會看到開屏廣告、通欄廣告、彈窗廣告、按鈕廣告、浮動廣告、暫停頁面廣告等多種形式的廣告。簡單地講,相對於一般消費者,會員掏了“不看廣告費”,最多只是少看一點廣告,而根本做不到不看廣告。

法治社會無法外之地,視頻網站在設置廣告時,應充分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自主選擇權與公平交易權。正如專家所說,平台方通過“打擦邊球”,引導消費者購買會員,逃避告知義務,同時又在觀影過程中以技術優勢插入廣告,無疑侵犯了消費者的正當權益。鑒於此,今年4月8日,針對廣告特權描述不清、涉嫌虛假宣傳等問題,浙江消保委約談11家音視頻網站並提出了整改意見。

任何一個行業的發展,都必須建立在尊重消費者、恪守商業倫理的基礎上,視頻行業也是如此。現在需要反思的,最起碼有兩點:一是格式條款問題,也就是視頻網站經營者利用格式合同和霸王條款侵害會員利益﹔二是商業倫理問題,也就是這種“廣告吃兩頭”的做法是否具有合理性。解決這兩個問題,需要但不能僅限於行業自律,有關方面應該從制度上,規范和引導行業的發展。

(責編:朱一梵、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