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老人“防騙高考”這個熱點蹭得好

天歌

2020年07月14日07:5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老人“防騙高考”這個熱點蹭得好

  據報道,河南鄭州某社區組織六旬老人參加“防騙高考”,考題包括如何識破“銷售神藥”“刷單”等多種詐騙套路。“防騙高考”結束后,社區工作人員向老人們詳解“考題”,老人們表示這種活動很有意義。

  全國高考剛剛結束,河南鄭州的這個社區就組織老人參加“防騙高考”,確實給人以蹭熱點的感覺。不過,雖然是“蹭熱點”,但是不管是參加“防騙高考”的老人,還是圍觀這件事的網友,都對該社區此舉表示認可。

  這次“防騙考試”,題目主要涉及到十大類型的防騙案例,幾乎把當前圍繞老年人的主要電信詐騙類型一網打盡,對於老年人具有極強的警示意義。參加了這次考試的老人也紛紛表示,這樣的防騙教育很好,因為其中的很多案例和騙局,他們並沒有聽說過,通過這次考試對類似詐騙就有了防備之心,如果在現實中遇到,也不會上當受騙了。還有老人誠懇地表示,希望社區多組織這樣的考試,因為騙子的騙局也是花樣翻新,層出不窮,老年人群體隻有識別騙子的伎倆,才能避免上當受騙。

  近年來,針對老年群體的電信詐騙之所以多發頻發,同老年人生活環境信息相對閉塞有關。騙子正是利用了這樣的信息不對稱,來精心設置針對老年人的陷阱。而社區以考試的方式把各種主流騙局一一羅列,本質上起到了傳遞信息,填補老人和社會之間信息鴻溝的作用。

  提高老年人群體的防騙意識有很多種方式和途徑,但“防騙高考”這種方式,不但更容易被老年人所接受,而且效果更好。以考試的方式來灌輸防騙常識,提升老人防騙意識,就讓老人之間有了競爭,有了比較,從而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和學習熱情,這比單純的說教要好得多。從媒體刊發的報道也可以証明這一點,老人對自己考試得高分很是自豪,而一些失分的老人,則紛紛傳閱別人的答案,看看自己錯在哪裡。

  社區組織老年人進行“防騙考試”,體現了社區負責任的態度,這對老人的子女,也是一種提醒。子女平時有空要多陪陪老人,和他們聊聊天,把社會上的一些騙局講給他們聽。條件允許的話,不妨把一些智能手機的使用方式,以及識別網絡騙局的技巧告訴老人,免得一些老人雖然會用智能手機,但是卻無法識別網絡上的各種騙局。

(責編:董曉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