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從此一別入江湖

馬建紅

2020年07月04日08:32  來源:北京青年報
 

今年高校的畢業季,受疫情影響顯得有點特殊。雖然該有的程序一個都沒少,但這些程序大多都是在網上進行,有所謂論文雲指導、論文雲答辯、畢業雲典禮等等,真可稱之為“雲畢業”了。

往年火爆的“跳蚤市場”,是畢業生們一生中必經的一次“練攤兒”機會,今年沒有這樣的機會了。往年一到畢業季,學校周邊的大飯店小酒館,總能見到一些吃散伙飯的學生,大家一個個喝到臉紅脖子粗,眼睛哭到通紅,說著前程似錦、未來可期的話,一場接一場豪氣地告別著。而這次回校辦畢業手續的學生們,校門不得隨便出,去食堂吃飯要保持適當距離,散伙飯自然也就免了。曾經習以為常的事情,今年都變得不尋常,這樣的“雲畢業”,應該會在學生們心中形成特殊的記憶吧。

我和學生的告別也是在網上進行的,祝賀與祝福,感恩與感謝,沒覺得有多少不同。有一位我指導寫作論文的本科生的告別很讓人開心,他說:“老師,我們畢業啦,明天離校。半年期間隻在微信上聯系,也沒有機會和您見個面一起吃個飯,可以說是大學的一個遺憾。我們有緣江湖再見!”看到“江湖再見”這四個字,我樂了半天。

對於學生而言,這是他們人生新旅程的開始,這一別之后他們就真的要踏入“江湖”了。雖然江湖並非一味險惡,但它時而風平浪靜,時而風高浪急,游弋其間,難免隨波逐流。因此,在學生踏入江湖之際,老師還是要說幾句,不能在畢業典禮上說,就“雲說”吧。

1932年,胡適在《贈與今年的大學畢業生》一文中寫道:“學生的生活是一種享有特殊優待的生活,不妨幼稚一點,不妨吵吵鬧鬧,社會都能縱容他們,不肯嚴格的要他們負行為的責任。現在他們要撐起自己的肩膀來挑他們自己的擔子了。”這話聽起來算是老生常談了,不過現在再聽老話中的“老理兒”卻不過時。

當你還是學生時,人們可以原諒你的不成熟,一句“還是個孩子”,就可以把你犯的過錯一筆勾銷。一旦你畢業離開學校,就再沒有任何借口了,種種責任旋即會壓在肩頭,不管你是否做足了心理建設,都需要自己承擔下來。這也算是人類一代一代傳承下來的永恆的話題吧,所以胡適當年對大學畢業生的勸勉,在今天也自有其價值。

胡適說,學生畢業之后,不能不面臨“墮落的危險”,而墮落的方式,一是“容易拋棄學生時代的求知識的欲望”,二是“容易拋棄學生時代的理想的人生的追求”。為了防御這兩方面的墮落,他給出了三種“防身的藥方”:第一個方子是要“時時尋一兩個值得研究的問題”,因為“問題是知識學問的老祖宗”﹔第二個方子是“總得多發展一點非職業的興趣”﹔第三個方子是“你總得有一點信心”。

胡適說這番話是在“九一八”事變后的1932年,其時國難當頭,所以他說“我們生在這個不幸的時代”。眼見自己的國家被欺負到這步田地,而越是這樣就越要深信,天下沒有白費的努力,因為這“正是我們要培養我們的信心的時候”。我們每個人在生活中都難免會遭遇挫折,這就要時時給自己打氣,要對自己和社會保持足夠的信心,不放棄學生時代的人生理想。

時過境遷,時間過去了將近一個世紀,胡適所說的這些“墮落的危險”,在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所以他開出的“藥方”,想必也還有一定的“療效”。與胡適所處的時代相比,如今畢業生面臨的“墮落的危險”,某些情況下非但沒有減少,反而可能更多了。隨著經濟、科學、技術的發展,社會財富的積累呈現出加速的趨勢,從追名逐利的人性來看,人們往往難以抵擋金錢物質的誘惑,自然也就容易“墮落”。面對紛繁復雜的社會,今天的畢業生仍然要堅守原則和底線。

要始終保持對弱者的同情心,不做欺負良善之人的幫凶。抽象地談論公平正義的時候,每個人都可能慷慨激昂熱血沸騰,而一旦面對看得見摸得著的利益或實惠,不少人判斷的天平就可能傾斜。這幾年落馬的那些官員,在他們剛剛步入社會的時候,何嘗沒有過匡扶正義的理想,他們在台上做廉政報告的時候,也曾對貪腐疾惡如仇,然而當他們身處社會這個“江湖”之中,往往就把學生時代的理想置之腦后,而在招致牢獄之災時,唯有悔不當初的一聲嘆息。當然,這也是他們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的一種方式。

走出校門的學生,從此踏入“江湖”,會有對未來的無限期許,老師的忠告,主要也是希望學生們入得江湖,天寬地闊,卻又時時警醒,處處小心,肩負起成人的使命。今年的畢業生,雖然是“雲畢業”的一屆,而即將踏入的江湖卻是實實在在的,需要踏踏實實地走過。

(責編:董曉偉、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