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弘揚端午文化 涵養愛國情懷

樂兵

2020年06月26日08:2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弘揚端午文化 涵養愛國情懷

  繽紛夏日,濃情端午,又是一年端午節。“節分端午自誰言,萬古傳聞為屈原”,端午節作為愛國主義詩人屈原的紀念日,承載著歷史記憶和精神內涵,凝結著始終不變的愛國情懷,已成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屈原有著強烈、深沉的愛國情懷,他忠義仁愛的秉性,寧死不污的高潔,以及身殉理想、堅貞不渝的高貴品格,是中華民族五千年歷史長河中一大批心憂天下、勇於擔當的愛國英雄的代表。每年的端午節,我們都以各種方式紀念偉大的詩人屈原,傳承“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而其猶未悔”的愛國主義精神,感受到中華文化的底蘊富足以及熾熱的愛國情懷。

  扒龍舟、挂艾草與菖蒲、打午時水、浸龍舟水、食粽、拴五色絲線、佩香囊……形式多樣的端午節民俗活動綿延不斷、歷久彌新,凝聚著民族發展的歷史,沉澱著炎黃子孫的共同記憶,薈萃著人文理念的精華,傳遞著講仁愛、重民本、崇正義等思想時代價值,激活了蘊藏在中華兒女心底的愛國基因。

  愛國,是人世間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無數事實証明,每當國家遇到困難時,愛國主義精神集中迸發出來,成為化危為機的精神力量。“心有大我,至誠報國”,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國上下緊急動員,14億中國人始終心相連、情相通,在各自崗位上盡己所能,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匯聚成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取得了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階段性重大勝利,再一次生動而深刻地彰顯了中華民族的愛國精神。

  “家國兩相依,有國才有家”。家是最小國,國是最大家,家是溫暖幸福的源泉,國是遮風避雨的港灣。“小家”與“大國”無可分割,隻有國家繁榮富強,我們“小家”才能幸福安康。中華民族之所以能戰勝一切苦難,就在於涌現出了無數像屈原那樣的愛國志士和民族英雄,涌現了無數事不避難、敢於逆行的仁人志士。他們或許沒有驚天動地的英勇壯舉和蕩氣回腸的豪言壯語,卻在日復一日的辛勤耕耘和無怨無悔的忠誠履職中,用努力奮斗托舉起“中國夢”。

  無國無以為家,無家不能成國,沒有家國情懷,端午節就無處落腳。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進入了新時代,在民族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光明前景之際,我們仍然需要為了國家民族振興富強“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執著追求,仍然需要為了實現理想“雖九死其猶未悔”的至死不渝的愛國信念。

  我們要把個體價值、家庭夢想的實現與國家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系起來,把個人命運與國家命運緊緊相連,把個人理想與人民追求緊緊相連,把個人夢與中國夢緊緊相連,以奮斗點亮人生舞台,不負這個新時代,以“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擔當情懷,以實干譜寫時代芳華,為國強家富“擼起袖子加油干”。

  在這個端午節,我們重溫屈原的愛國精神,涵養偉大深切的愛國情懷,要讓家國情懷在神州大地發揚光大,培養愛國之情、砥礪強國之志、實踐報國之行,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