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小學課間操教街舞,教育創新先要走心

任冠青

2020年06月10日08:14  來源:中國青年報
 

近日,四川廣元店子小學的“花式課間操”火了。伴著流行音樂的節奏,小學生有板有眼地跳起了街舞,充滿活力。授課教師任陽說,有網友說很多孩子做操時會躲進廁所,在他們學校則完全不會。

在小學課間操向現代舞蹈邁進的同時,華東交通大學中文系開設傳統技藝課的新聞也吸引了不少關注。在教師指導下,男女學生學著繡白鵑梅、梔子花等,體會“穿針引線”的樂趣。

這兩則新聞看似一個是擁抱流行,一個是回歸傳統,其實都有同一個旨歸:教育創新。前者創新了課間操“萬年不變”的基本動作,嘗試用個性化方式讓孩子們愛上運動﹔后者則改變了大學中文系隻關注語言和思想的傾向,為學生提供了解傳統技能的機會。

每當談及教育創新,人們往往很容易想到教育體制改革和技術革新等宏觀層面。這些“大工程”當然應當整體布局、持續推進,它們對於實現教育振興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不過,在此之外,賦予學校和老師更多自主權,激發一線教師走出既定教學框架,多去做些“小微創新”,也不失為從當下做起的好辦法。

盡管這些創新的努力看起來不甚重大,卻一定能夠在日積月累中被學生感受到。回顧大學生涯,那些照本宣科講授的課程早已被我淡忘,一些課程創新中的細節至今都歷歷在目。

比如,有的教師會結合自己的研究興趣,面向全校學生開設烏托邦作品選讀課程,通過帶領學生閱讀、梳理古今中外的不同烏托邦設計,實現一場穿越時空的精神旅行。有的教師會變革“我講你聽”的單向授課方式,通過蘇格拉底式的問答模式,像助產士一般引導學生思考哲學命題。還有教師從每節課程的自然“生長”入手,直到課前仍會把最新案例補充進教案,而不是“一份PPT走天下”。

《教師教育振興行動計劃(2018-2022年)》中明確提出,要創新教師教育模式,培養未來卓越教師,注重課程內容不斷更新。這些立足當下的“小微創新”,不僅能夠帶動學習積極性,更重要的是可以在實踐中培養學生的創新型思維方式。與專門設置的創新類課程相比,老師的身體力行更能帶來潛移默化的影響,讓學生意識到做事允許不一樣,甚至鼓勵不一樣。

在時代發展日新月異的當下,這樣靈活機動的教學模式尤為必要。我曾經參加過一所知名高校新聞學院的研討會,主題就是探討新聞教育和業界操作日益脫節的問題。借力於技術革新,媒體形態更新太快,傳統教學方式已然不能滿足現實需求。而應對這一挑戰的重要途徑,就是激發教師不斷創新教學方法,走出知識灌輸的框架,通過創建媒體工作坊、帶領學生運營社交媒體等方式,參與到新媒體發展的浪潮之中。此前,美國哈佛大學也開啟了一項總金額高達4000萬美元的“哈佛學與教新計劃”項目,旨在培養和鼓勵教學創新,提高教學和學習效率。

當然,任何創新與改變都可能引發爭議,有的教師還曾經因改變教學方式而引起部分家長誤解。不過,凡事都不能因噎廢食,在基本的科學可行性論証和各方溝通的基礎上,盡可能為教師提供寬鬆包容的環境,讓他們敢於成為“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才能更好地為創新型教育開辟道路。

(責編:朱一梵、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