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鄧世平工傷被認定,用法律匡扶正義

楊鑫宇 

2020年06月10日08:13  來源:中國青年報
 

2019年6月,當湖南警方從新晃一中不見天日的操場地下,挖出16年前遇害的鄧世平老師遺體時,我們很難想象,他的家人該是多麼憤怒與悲傷。正因如此,近日鄧世平家人表示全面放棄民事賠償的消息,才令人頗感意外。

根據鄧世平家人代理律師周兆成的介紹,鄧世平一家的想法,是希望以“全面放棄賠償的方式”,全力支持中央的掃黑除惡行動,同時為湖南各級司法機關從快、從重、從嚴處理案件掃清障礙。結合當天上午新晃縣人社局對鄧世平家人給予88萬元一次性工亡補助金和喪葬補助金的決定,這意味著鄧世平一家一方面為這場折磨了他們16年的悲劇得到了相應的補償,另一方面也可以放下“民事賠償是否可能影響刑事判決”的心理包袱,全心全意為鄧世平老師追求正義。

此前,伴隨著殺人主犯杜少平、從犯羅光忠、新晃一中時任校長黃炳鬆、新晃侗族自治縣公安局原政委楊軍等人相繼落入法網,這起牽涉廣泛的特大要案,基本已經塵埃落定。其中,杜少平已經在今年1月20日被執行死刑,羅光忠也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4月3日,湖南省懷化中院駁回了黃炳鬆等9名在本案中涉嫌徇私枉法、玩忽職守者的上訴,全案維持原判。至此,幾乎所有與鄧世平老師之死有所牽連的人,都為其罪行受到了法律的嚴厲審判。

盡管鄧世平家人放棄民事賠償的消息近期才公之於眾,但從此前案件的辦理流程上看,他們自始至終都堅持著這種做法。在司法實踐中,犯罪者為被害人提供民事賠償,常常附帶諒解條件,在刑事判決中成為酌情減輕量刑的事由。因此,鄧世平家人的這一決定可謂事出有因。在這一家人的堅持和司法機關的積極努力之下,這起案件最終在一年之內便得以辦結,不僅為死去的鄧世平老師匡扶了正義,也有力打擊了涉黑犯罪團體及其“保護傘”的囂張氣焰,為國家的掃黑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去年6月,鄧世平老師遇害一案以“操場埋尸案”之名震驚全國。此后,不論是各大媒體,還是普通網民,都對這起案件保持著“跟蹤式”的高度關注。人們之所以如此關注這起案件,不僅是因為人們為鄧世平老師之死感到不平,也是因為對案件背后可能存在的徇私枉法、官黑勾結現象不寒而栗。從這個角度上看,此案顯然不僅是一起單純的刑事案件,而更與中國社會的法治環境密切相關。

這起案件的處理結果,不僅與具體事件中的正義和當事人的冤情有關,也與我國的法治建設密切相關。為此,唯有將本案辦成無懈可擊的“鐵案”,使其成為能夠在我國法制史上留下庄嚴一筆的代表性案例,才能讓鄧世平老師及其家人的犧牲不被白費。對社會而言,留下這個“樣本”,不僅能對涉黑犯罪團體形成有力震懾,也能提醒廣大法治工作者,必須嚴防任何公職人員徇私枉法、導致法治底線失守的可能。

當下,這起案件無疑已經走向了尾聲。我們希望,在余下的收尾過程之中,有關部門還能繼續保持對此案的高度重視,以最嚴謹的工作態度,確保這場沉重的悲劇能有一個“善終”。這起案件留下的法治遺產,將會在未來發揮不容忽視的作用,為此,相關工作人員還需認真努力,不要辜負鄧世平一家和廣大公眾的期待。

(責編:朱一梵、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