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老師徒手劈磚”走紅並不偶然

 喬杉

2020年06月08日08:26  來源:北京青年報
 

近日,一位物理老師在課堂上徒手劈磚的視頻在網絡上走紅。據了解,這位老師是雲南省彌勒市第四中學高二年級的物理老師張輝。張老師坦言,突然成為“網紅”讓他非常意外。

相對於張老師因劈磚而走紅,更值得佩服的是他對自己走紅的態度。在張老師看來,一個老師的好壞不是一堂課就能看出來的,需要一年、十年甚至是一輩子的積澱去驗証,而且不能把是否會劈磚與一個老師是否優秀簡單挂起鉤來。從這句話中可以看出張老師的清醒與自謙。這其實也是一個老師素質與品德的體現。

“三寸粉筆,三尺講台系國運﹔一顆丹心,一生秉燭鑄民魂。”遇到一個好老師,是一個人乃至家長的心中向往,對於一個人來說,能夠遇到好老師實可謂是人生幸運。一個好老師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實學識,要有仁愛之心,很難通過一堂課就簡單給出答案。

尤其是像劈磚這樣的行為,雖然具有一定稀缺性,但絕不能作為一個好老師的評價標尺。在現實生活中大多數教師並不會劈磚,正如一個武林高手未必就能教出武林高手一樣。張輝老師在課堂上劈磚,並非嘩眾取寵,更不是簡單秀才藝。據了解,他在平時教學中會將物理知識和實際生活相結合,也會用一些有趣的案例和物理道具寓教於樂,作為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一種方式。他錄制徒手劈磚的視頻是對當天物理課堂上新課教學——動量定理的一個課堂導入,從中可以看到,這是一個很用心的教師。

教育的本質是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樹、雲和靈魂,好教師自然也沒有固定模式。張輝老師也講到了教師有很多種類型,有的激情四射,有的嚴謹認真,有的文採韜略。風格可以不同,大道一定相通,那就是要把熱情和責任奉獻給學生。從古至今,由中及外,但凡受到人們尊敬的、念念不忘的老師,概無例外。

有人說,從劈磚中看到了有趣。當然,一個有趣的老師更容易受到學生的歡迎。但什麼叫有趣,並無標准答案。相對於有趣,更值得肯定的是有心有情,“一片冰心在玉壺”,如蠟燭一樣,一切都是為了學生。當然,風趣幽默、會制造課堂效果的老師更容易受到學生歡迎。但這只是“形”,並非“實”。無論是幽默的老師,還是看起來有些嚴肅的老師,隻要對教育有心、對學生有情就一定會成為好老師。

確實,不能說會劈磚的老師才是好老師,老師貴在有心有情,這就是成為好老師的基礎。如果說“老師徒手劈磚”走紅還具有一定偶然性的話,那麼隨著對其平時教學的了解,以及聽了其對好老師的一番認識,則更增添了好感。張輝老師在最新一條微信朋友圈中寫道,“我的職業目標是:我退休那天,我的學生能對我說,張輝是個稱職的老師!”這應該成為所有老師的追求,而劈磚只是這條路上的一個小插曲而已。

(責編:朱一梵、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