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拓寬畢業生就業 農村大有可為

孫維國

2020年06月08日08:2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又到一年畢業季。今年由於疫情影響,高校畢業生就業問題更加突出,要想辦法拓寬畢業生就業渠道,為畢業生就業加油助力。

拓寬畢業生就業渠道,需要政府、社會、高校和畢業生一起努力。我一個老鄉的兒子去年在安徽農業大學畢業,畢業后沒有直接找工作,而是回家把村裡的五個魚塘承包養魚,今年又把村裡幾十畝低窪地推成魚塘,專門養殖淡水鲑魚。老鄉說兒子是農業大學畢業,有養魚方面的專業技術,有信心能把魚養好。

不少畢業生來自農村,可以根據自己所學專業,結合自己家鄉農村實際情況,選擇切實可行的種植、養殖、電商等項目進行創業。農村畢業生回鄉創業成功了,不但能解決自身就業,還能帶動農村富余勞力就業,繁榮農村經濟。

針對這一現實,政府應主動對接高校,下沉到農村,了解摸排所在鄉鎮農村畢業生情況,整合、協調各種資源,為有意願回鄉創業的大學生提供工商注冊、開業指導、項目推介、政策咨詢、資金籌措、成果轉化等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務,這樣,大學生回鄉創業的成功率就會高很多。

在大力推進鄉村振興的背景下,拓寬畢業生就業渠道,破解畢業生就業難題,不能隻盯著城市資源,農村也是大有可為、大有潛力可挖的廣闊天地。某種意義而言,農村的就業創業資源更豐富、更多元,也更適合畢業生施展身手和才華。

(責編:朱一梵、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