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文明城市測評做“減法”是為民生做“加法”

李英鋒

2020年05月28日07:4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文明城市測評做“減法”是為民生做“加法”

  今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通過穩就業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費意願和能力,支持餐飲、商場、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務業恢復發展。據央視報道,中央文明辦主動適應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在今年全國文明城市測評指標中,已明確要求不將佔道經營、馬路市場、流動商販列為文明城市測評考核內容,推動文明城市創建在恢復經濟社會秩序、滿足群眾生活需要的過程中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以往,佔道經營、馬路市場、流動攤販等內容都是文明城市測評考核的重要指標,是各參評城市開展創建或保持工作的著力點。如果上述指標不過關,城市往往要丟掉很多“文明分”,因此,佔道經營等現象在各地都是敏感話題或爭議話題。即便輿論對佔道經營、流動攤販等行為或業態多有包容、支持之聲,但多數城市依然沒有放鬆管限。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的經濟社會秩序恢復期間,仍有一些地方秉持保守管理理念,選擇猶豫、觀望、沿襲舊例。

  據報道,有個別地方為了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為了“優化城市環境,提升城市形象,維護城市良好市容秩序”,在疫情高峰過后不久就迫不及待啟動了全面取締佔道攤點店外經營和早夜市大排檔行動。與之相反,四川成都等地對臨時佔道攤點、流動攤販等開綠燈,如此大膽嘗試突破常規的做法,被視為難能可貴的“城市良心”。

  此次中央文明辦對於全國文明城市測評指標做出調整,釋放了一個積極的信號,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和廣泛的導向意義。在今年的文明城市測評考核內容中刪去“佔道經營、馬路市場、流動商販”等內容,意味著在文明城市考核驗收工作中原則性地取消對上述業態的負面評價,也意味著對成都等地綠燈模式的認可。

  這對於攤販、進城售賣農產品的農民、相關企業以及城市管理者而言是一種減壓,城市管理者無需再對流動攤販、佔道經營等進行全方位的圍追堵截卡,可以在明確責任、規范管理的前提下為這些業態留出合理生存的空間,而攤販、農民、企業的生存權、發展權也就有了更多保障。

  佔道經營、流動攤販等業態有助於增強市場活力,增加就業,拉動消費,有助中小微企業的恢復與發展,有助於保障民生,給民眾生活帶來諸多方便,頗受民眾歡迎。以成都市為例,目前,成都市已經設置臨時佔道攤點、攤區2234個,大型商場佔道促銷點82個,允許流動商販經營點17891個,增加就業崗位10萬個以上,中心城區餐飲店鋪復工率超過98%。成都市對擺攤設點開綠燈的效果顯著。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文明城市考核對佔道經營做“減法”,就是為民生做“加法”,符合疫情防控常態化階段恢復經濟社會秩序的需求,符合多維度的民生需求,符合中央的“六穩”“六保”政策。不僅全國文明城市的測評指標應該減去“佔道經營”等內容,省級、市級文明城市的測評指標也應該對應減項。

  各地應該積極順應這一導向,在日常城市管理過程中,對城市環境和市容秩序重新制定標准,對“佔道經營、流動攤販”等業態重新定位,重新設定管理服務目標,並因勢利導,為這些業態創造更寬鬆的營商環境,提供更優質的服務保障。

(責編:董曉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