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強化政家校企合力 提升未成年網民素養

2020年05月14日07:5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強化政家校企合力 提升未成年網民素養

  政府部門作為互聯網管理的重要主體,要嚴格依法依規和運用政策之力,推動提升全體網民的網絡素養,用良好的網絡氛圍影響未成年人。我國持續開展的“淨網行動”卓有成效,為未成年人開辟了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接下來要大力推行依法監管常態化,不斷織密織牢未成年人“保護網”,讓未成年人成為有追求、高素養的新一代網絡公民。

  5月13日,共青團中央、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聯合發布《2019年全國未成年人互聯網使用情況研究報告》。《報告》顯示,2019年我國未成年網民規模為1.75億,未成年人互聯網普及率達到93.1%,32.9%的小學生網民在學齡前就開始使用互聯網。

  未成年網民數量與佔比持續增加,互聯網對於低齡群體的滲透能力不斷增強,顯示我國信息網絡普及化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果。大量研究表明,互聯網和社交媒體有助於未成年人獲取知識、拓展技能、為未來步入社會做好准備。與此同時,一些未成年人缺少來自學校的網絡素養教育——調查發現,65.6%的未成年人主要通過自己摸索來學習上網技能,通過學校學習獲得的僅佔不到三成。自控力不足、思想尚不成熟等生理心理特征,也制約著他們科學理性上網,容易帶來過度沉迷、網絡欺詐、網絡暴力等隱患。

  當今網絡環境日漸復雜,一些領域充斥著虛假、淫穢、暴力等不良信息,對未成年人的上網技能教育、網絡內容監督管理、互聯網針對性保護機制提出了更高要求。正如上述《報告》所說,完善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機制,有效降低未成年人過度使用互聯網的危害,應從家庭、學校、政府、企業等多個層面採取措施。有必要建立政家校企四方聯動的網絡素養教育網絡,培養未成年人正確、合理、安全地使用互聯網,提高他們對有害信息的鑒別力。這不僅是為了提升未成年人的網絡素養,也是為網絡時代的未來奠定堅實基礎。

  家庭對未成年人言行舉止,有著潛移默化的示范性作用,重視未成年人的上網管理和教育,培養其與人合作、溝通、解決問題的能力,可有效防止互聯網衍生問題的出現,讓未成年人更好地評估、識別網絡風險。現實中,一些監護人由於自身缺乏網絡素養,不知如何引導未成年人合理上網,也造成了一些問題和矛盾。因此培養未成年人的網絡素養,首先要抓監護人的網絡素養教育,讓監護人知網懂網,在網絡問題上與未成年人建立開放友好的溝通關系,幫助未成年人從觸網之初即養成良好的網絡使用習慣。

  上述《報告》指出,初中是未成年人網絡社會屬性形成的關鍵期,學校作為未成年人的集中點、培養地,對未成年人樹立正確觀念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應該利用好這一時期,加強對未成年人網絡素質教育,引導他們樹立正確的網絡意識,強化對各類網絡信息的了解、認識和使用,讓網絡成為提高自身發展和參與社會生活的利器。以往我們對這個問題認識不足、重視不夠,學校在這方面作用需要進一步鞏固強化。

  同樣重要的是,我們不能脫離企業自律和他律來談未成年人網絡素養。互聯網企業必須增強底線意識,平衡好利益、盈利和保護未成年人投入三者關系,承擔起相應的社會責任。網絡平台和互聯網企業應該探索利用新的數字技術,開發青少年淨化版、完善防沉迷機制、建立符合未成年人需求的內容建設標准等,通過產品或技術來實現對未成年人的網絡保護,打造一個全環節覆蓋的健康友好的網絡環境。作為互聯網世界的另一大主體,網絡內容制造者也有責任傳播正能量,傳遞正確的價值觀,為未成年人提供健康優質內容。

  政府部門作為互聯網管理的重要主體,要嚴格依法依規和運用政策之力,推動提升全體網民的網絡素養,用良好的網絡氛圍影響未成年人。近年來,我國持續開展的“淨網行動”卓有成效,為未成年人開辟出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創造了積極活躍的網絡環境。接下來要大力推行依法監管常態化,不斷織密織牢未成年人“保護網”,讓未成年人成為有追求、高素養的新一代網絡公民。

(責編:董曉偉、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