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報:打造“安全游”讓游客“放心游”

孫維國

2020年05月01日08:27  來源:北京青年報
 

當前,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社會生活秩序正逐步恢復正常,旅游業同樣在加緊復產復工,很多景區已經開門迎客。但要看到,目前疫情尚未結束,也並沒有解除,還面臨著內防反彈、外防輸入的風險壓力。

五一“黃金周”出游,是國人的一個傳統,在全力推進復工復產,大力促進消費的當下,鼓勵包括旅游消費在內的居民消費,既是提振旅游消費、支持旅游業發展的需要,也是“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的舉措。今年五一假期比以往多兩天,加之人們被疫情“憋”了幾個月,內心有外出休閑釋放的沖動,完全可以理解。

一方面是亟待提振的旅游消費和民眾旅游需求,另一方面是景區人滿為患帶來的疫情傳播風險和防控壓力,如何平衡兩者之間的關系,做到防疫與旅游兩不誤,應制定科學預案,把景區防控工作做細做實做精,確保有備無患,萬無一失。

如,採取實名預約、控制總量、限流分流、分區開放等措施,精准把控好景區人流量,避免景區人滿為患。尤其是對事先聲明免費的景區,更要提早做好預判、細化預案,確保景區大門“不失守”。作為游客,有五一出游計劃,一定要提前做好周密安排,在旅游時做好自我保護,遵守規則,配合景區安排,做一個文明游客。

清明小長假一些景區“爆滿”,已經給疫情防控敲響了警鐘,對可以預見的“五一”,以及端午、中秋、國慶等假期,相關部門應根據疫情防控形勢未雨綢繆,提前准備,及時調整防控措施,織密織牢旅游安全“防控網”,將防控措施落實落細到每一個防控單元,確保疫情防控每一個環節不出漏洞、不留隱患。隻有牢牢守住文明旅游“一米線”,做到疫情防控萬無一失,打造“安全游”環境,讓游客“放心游”,才能確保防疫與旅游兩不誤。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