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索要高額離職賠償費公平嗎?

王梓佩

2020年04月29日07:48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索要高額離職賠償費公平嗎?

  高校教師賈某脫產讀博畢業一年后提出辭職,工作單位忻州師范學院訴至法院,要求其履行協議繳納補償費51萬余元。高校蠻不講理?教師不知感恩?這事別急著站隊。

  首先,51萬余元只是忻州師院提出的訴請,可以擠出水分。

  據網傳圖片,忻州師院為賈某提供讀博期間的學費、住宿費、往返車費,和脫產學習期間的基本工資、生活補貼,共計13萬余元,條件是賈某畢業后繼續在忻州師院供職5年。如果賈某提前離職,要退還前述款項,並按照未滿的服務年限,以每年5萬元標准向忻州師院繳納補償費。

  這樣算下來,按照協議,離服務期滿還差4年的賈某需補償忻州師院33萬余元。忻州師院主張的51萬余元可能將訴訟費用等支出也包括在內。同時,原告通常會在起訴狀中提出較高的賠償請求,法院在裁判時會進行權衡,並不是說請求賠償多少,就會獲得多少賠償。

  其次,協議的合法性值得商榷。

  我國勞動合同法第二十二條規定,用人單位為勞動者提供專項培訓費用,對其進行專業技術培訓的,可以與該勞動者訂立協議,約定服務期。勞動者違反服務期約定的,應當按照約定向用人單位支付違約金。因此,雙方訂立有關服務期的協議沒有問題。

  重點在於,忻州師院所主張的每年5萬元補償費用,是否太高以至於對勞動者而言顯失公平,應當被認定無效。勞動合同法對違約金的數額作出了限制:不得超過用人單位提供的培訓費用,不得超過服務期尚未履行部分所應分攤的培訓費用。

  然而,高校培訓一名教師所投入的費用,恐怕是一筆糊涂賬。比如在協議中,忻州師院答應為賈某提供15萬元科研啟動費,這筆錢有沒有到位?高校支持教師從事科研,是否屬於專業培訓范疇?開庭日期臨近,承擔舉証責任的忻州師院將如何解釋專業培訓,不妨拭目以待。

  最后,僅解除勞動關系對忻州師院而言不公平。

  勞動合同法第二十七條規定,勞動合同部分無效,不影響其他部分效力的,其他部分仍然有效。既然協議書是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賈某自願簽署(如果非自願賈某可以舉証),退還忻州師院13萬余元基本工資和生活補貼等條款的有效性似乎不存在爭議。法律並沒有規定用人單位要承擔員工脫產深造期間的費用,學校發錢是出於鼓勵,教師拿錢卻不該認為理所應當。

  在筆者看來,高校與教師更妥當的協議方式,是約定讀博深造為接受專業培訓。這樣,忻州師院為賈某提供脫產讀博期間的基本工資和多項補貼,就能作為培訓費用基數,用於計算賈某未滿服務期的補償費,對用人單位和員工雙方都相對公平。

  面對媒體採訪,忻州師院有關負責人稱賈某想要享受該校新出台的博士引進政策,而賈某表示辭職因為難以接受工作環境。深究孰是孰非沒有意義,但有一點——忻州師院坦言,其正在申請碩士學位授權單位立項建設,而教師隊伍博士率不夠。探討有待發展的高校如何挖掘人才、留住人才,比爭議高額賠償費,更有價值。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