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戴N95上體育課太不科學

丁建庭

2020年04月29日07:4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戴N95上體育課太不科學

各地陸續返校復課,戴口罩上學成為標配,但是不是口罩越高級越好?日前,媒體報道某地有小學生戴著N95口罩上體育課,如此“高級防護”引發熱議。

疫情凶猛,病毒狡猾,小學生又是抵抗力相對較弱的群體,做好防護勢在必然。可以看到,學校和家長為學生返校復課做足了准備工作,防護“武裝”到每一個環節。即便如此,還是生怕學生感染病毒,以致不少家長對孩子的防護“層層加碼”。戴N95口罩上體育課,便是其中之一。常態化疫情防控確需從嚴,家長的擔心之情也可以理解,但這有一個不可違背的前提,即遵循科學,不能自以為口罩標准越高,對孩子的防護效果就越好。

疫情發生以來,不少醫生和專家反復提醒:對於普通市民來說,口罩並不是越高級越好,不必迷信N95口罩。N95口罩防護級別高,正是因為其密封性好,過濾精度高,95%的微小顆粒都能被過濾掉﹔但另一方面呼吸阻力也比較大,對肺功能有一定要求。而小學生的肺部力量本來就相對較弱,如果長時間佩戴N95口罩,呼吸會困難,並不利於健康,甚至可能引起肺氣腫之類的問題。而一旦心肺功能受損,或許是不可逆的。體育課上戴N95口罩更是不可取,因為劇烈運動下呼吸阻力會更大,小學生可能因為缺氧導致窒息風險。

對於小學生來說,長時間佩戴的口罩首先要保証通氣舒適。在口罩團體標准中,明確規定了成人口罩的通氣阻力必須小於等於49帕,兒童用口罩通氣阻力必須小於等於30帕。盡管通氣阻力小,但標准規定兒童口罩對粉塵、飛沫、氣溶膠等顆粒物的過濾效率不低於90%,細菌過濾效率不低於95%,已經能夠滿足佩戴口罩后對細菌阻擋的需求。而N95口罩的通氣阻力都在300帕左右,對於兒童日常防護絕非最佳選擇。因此,從科學角度來看,讓小學生戴N95口罩上體育課,有點過猶不及,不是保護而是傷害。

實際上,如果上戶外體育課,學生之間保持一定的距離,也可以不戴口罩。27日,廣州市教育局印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廣州市中小學校體育與健康教育教學指引》,其中就提出“戶外運動時,在相互間保持安全間隔距離的基礎上,可以不戴口罩”。常態化疫情防控中的體育課,確實需要慎之又慎,通盤考慮,杜絕聚集。在體育課的教學設計中,也要有一些與平時上課不一樣的舉措,比如分批錯峰,不密集站隊,不面對面站立,避免進行身體直接對抗性和接觸性的體育活動,不選擇需他人保護和協作完成的技術動作,等等。

返校復課牽一發動全身,關乎全局,影響重大。校園疫情防控既不能消極懈怠,也不能防控過度,務必根據學生的年齡和身體特點,科學審慎做好各項防控工作。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