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神獸”歸籠還需織密保護網

胡欣紅

2020年04月28日07:4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神獸”歸籠還需織密保護網

  闊別校園3月有余,北京4.9萬高三學生昨起回到校園。目前,北京各個學校開學准備完畢,全市254所學校迎來高三年級學生返校復課。

  校園裡朗朗的讀書聲是一個社會恢復正常秩序的重要的標志。隨著疫情的平穩,“神獸”歸籠成了眾望所歸。什麼樣的情況下才可以開學?教育部曾明確提出疫情沒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開學,學校基本防控條件不具備不開學,師生和校園公共衛生安全得不到切實保障不開學的“三項基本原則”。

  從國內來講,已經有一個月左右的“雙清零”了,在教育部舉行學校疫情防控專家報告視頻會上,鐘南山、李蘭娟、張文宏三位專家也一致支持復課。就北京而言,已連續保持10天境外輸入病例、本地確診病例增長“雙零”。按照中國目前的傳播系數,可以復學,但要確保“零風險”,既不現實也不可能。在這樣的情況下,復學無疑是對學校疫情防控工作的莫大考驗。

  確定返校只是一個開端,后續還有大量工作要做。目前,北京各個學校的防疫物資已就位。根據北京市教委公布的數據,現有應急備用口罩235.3萬個,消毒液儲備27.3萬升,測溫門258個,測溫槍6333個,手套25.4萬副,防護服4160套。有的還為高三、初三困難學生每人准備了包括50個口罩在內的防疫“愛心包”。

  人員密集,流動性很大,涉及上課、用餐等諸多問題,這些才是對校園防控的最大挑戰。為此,除了精確排查全體師生健康和籌備好充足的防控物資之外,學校還要建立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對復課后的衛生消毒、錯峰就餐、健康監測、應急處置等作出詳細的規定。此外,專業的事情要由專業的人來做,學校要積極尋求疾控部門和醫院的專業人員進校指導,實現科學精准管理,構筑起學校疫情防控的嚴密防線。惟其如此,才能為師生保駕護航,讓孩子們安心坐在教室裡好好學習。

  高三年級開學后,線上線下教學將相互結合,是北京所特有的做法。為了戰疫的需要,高三學生的上下學時間為上午9點半至下午3點半,與平常相比,在校時間顯得嚴重不足。線下進行必需的講解、輔導之后,線上進行個性化資源的推送以及個性化答疑,無疑可以有效彌補在校學習的疏漏。此外,這也可以為沒能復課居家學習的少數同學提供便利,確保教育公平。

  疫情防控並不只是學校行為,家長也應該密切配合。張文宏曾特別提醒家長,孩子的感染不取決於孩子本身,而取決於家長。最怕的是我們家長感染了,感染給孩子,孩子又傳染給了別的同學。所以千萬不要覺得把孩子送進學校就不管了,家長首先要做好自己的防護。隻有我們整個社會處於一個健康的生活體系中,孩子們才能盡快安全復學。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外來輸入造成國內的繼發感染隨時存在的情形下,疫情還存在諸多變數。近段時間,青島膠州和哈爾濱等多地就先后出現一定的“反復”,開學返校也因此有所調整和延遲。對此,家長應該保持充分的理解,切莫一有問題就激動不已,給防控大局施加不必要的壓力。

  進入戰疫下半場,防控和復工復學都不能耽誤。復學過程中面臨著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如何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學校開學工作,平衡好復學、恢復經濟和抵御外來輸入擴大感染的關系,需要聯防聯控、群策群力,才能為“神獸”們織密保護網。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