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五一”限制師生出行范圍是理性選擇

張濤

2020年04月27日07:4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五一”限制師生出行范圍是理性選擇

  “五一”假期日益臨近,多地近日已就師生的出行范圍下發通知。4月26日,安徽淮北市教育局官網刊發通知稱,嚴格師生健康管理,“五一”“端午”放假期間,師生不得到市外旅行,不得接觸重點地區和海外歸來人員,減少聚會,防止感染疾病。河南亦有教育部門發文,對“五一”假期師生出游作出限制。

  今年“五一”假期首次從3天延長到5天,對於疫情以來宅家已久的孩子們來說,一定早就盼望著這個小長假出去撒撒歡兒。如今,多地教育部門下發通知限制師生離開本市范圍,有的還決定“五一”假期學生不放假。這對孩子們而言,內心的失落或許是難免的,但在防疫進入常態化的特殊時期,這一做法顯然是現實理性的,廣大學生和家長應給予充分理解。

  近段時期以來各地疫情防控形勢日趨向好,但防范輸入性病例導致的疫情擴散和蔓延形勢依舊嚴峻,出現本土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暴發疫情的風險始終存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4月26日召開新聞發布會指出,“境外疫情繼續擴散蔓延,輸入我國風險持續加大,本土聚集性疫情仍有確診病例報告。要克服麻痺、鬆懈思想,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疫情風險一日未消除,強調這一要求就仍然十分必要。

  對此,張文宏等多位專家建議,旅游過程中要做到保持一定的社交距離,在游玩的過程中,一定要戴好口罩、勤洗手、不要跟陌生人聊天、不要摘口罩。這些要求對於大人來說做起來也許不難,但要保証天性活潑愛動的孩子做到不易。尤其小學低年級和幼兒園的學生,往往不能長時間戴口罩,也無法和同齡人保持距離。

  以往每到節假日一些景區都會人滿為患。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印發通知,要求旅游景區建立完善預約制度,引導游客間隔入園、錯峰旅游,接待游客量不得超過核定最大承載量的30%。但面對“井噴”的出游意願,如果景區管理不到位,仍難以避免出現之前黃山那種人擠人的現象。同時,出游往往需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餐館就餐,在酒店入住,一系列環節都存在不確定因素。中小學生本來抵抗力就弱,屬於普遍易感人群,如果不能做好自我保護,一旦遇到傳染源,后果不堪設想。因此,對於孩子們來說,留在熟悉的環境,減少跨區域流動,盡可能避免未知風險,無疑是最安全的。

  假期的意義在於讓人們身心得到放鬆,緩解學習工作的疲勞。不過,今年的情況和往年不同。疫情導致學校開學延遲后,前期的教學都採取網課形式,缺乏師生互動,加之一些學生自我管理能力差,學習效果難以保証。目前,各地中小學已經或即將復課復學,做好線上線下教學銜接,對學過的內容記性串講輔導成為當前的主要任務。這個“五一”小長假,學生們正好可以用來查漏補缺,老師也需要進行節后教學的備課。

  疫情在,不遠游,利用這幾天時間進行收心,調整好自己的狀態,為接下來的學習做好准備,這個“五一”假期同樣可以過得充實而有意義。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