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千年遼塔經不起“紙上修繕”

龍之朱

2020年04月22日08:1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千年遼塔經不起“紙上修繕”

  近日,內蒙古赤峰市敖漢旗的武安州白塔進入公眾視野。據媒體報道,這座身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約有1000年歷史的遼代白塔,目前裂開至少18道黑縫,生出100多個黑孔,塔身傾斜,不時有磚塊墜下。其維修工作長達7年在“紙上”來回打轉,遲遲不見修繕,導致狀況一天不如一天,面臨倒塌。

  據遼寧省文物保護中心等單位研究評估稱,白塔是一座八角形密檐空心塔,是現存遼塔中始建年代最早、最具遼中期建塔特色,且僅存的空心式磚塔,同時還是唯一一座採用穹頂式佛龕的現存遼塔,具有極高研究價值。如今,千年古塔櫛風沐雨,一天天在衰敗下去,而以人力扶持為古塔“續命”的修繕,卻依然停留在公文流轉之中。這樣的延宕耽擱,無論出於什麼原因,都讓人無比揪心。

  那麼,為什麼維修方案會一次次通不過呢?究竟是修繕方案有爭執還是其他原因?據報道,當地文物部門負責人表示,“資金和技術不是問題,維修方案一經通過,將立即維修。”

  平心而論,根據實際情況、調整修正修繕方案,在古建維修上堅持嚴謹理念,本身是一種科學審慎的態度。畢竟,如何做到“修舊如舊”,不讓古建蘊涵的歷史信息隨著維修而流失並不容易。此前,國內一些地方也曝出文物古建維修后風貌大為改觀的事情。從這個角度上講,與其留下遺憾,還不如多加小心。

  但是,我們也要認識到:對於古塔而言,討論的前提一定是塔還在、不倒塌。所有的“坐而論道”,必須建立在讓遼塔能夠等到修繕那天的基礎上。如果哪一天塔倒了,那麼關於修繕方案的爭執也就意義不大了。

  這樣的擔心並非杞人憂天,內蒙古文物局稱,目前塔基已經空心,形勢危急。遼寧省文物保護中心等三家單位作出的現狀評估也顯示:塔體破損十分嚴重﹔塔基座面磚全部脫落,基座根部有多處盜洞等。因此,對於一座顫巍巍、隨時都可能倒掉的古塔而言,首先要做的就是“搶救性修繕”。

  即便一時難以確定修繕方案,當地也應該對古塔採取先期保護的基本措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規定,對不可移動文物,要“劃定必要的保護范圍,作出標志說明,建立記錄檔案,並區別情況分別設置專門機構或者專人負責管理。”目前,從記者的現場採訪來看,白塔基本上處於不設防、無保護的情形。游人可以隨意出入,村民可以隨意焚香,而風雨更是在一天天侵蝕著這座磚塔。

  需要看到,國內一些地方的文物也面臨著相似的命運。而無論是保護措施不到位,還是保護方式不得法,根本上都在於缺乏必要的文物保護意識,缺乏應有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希望當地有關部門能夠及時出手,讓千年古塔的修繕走出“在紙上打轉”的怪圈。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