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打擊網絡黑灰產 平台當有更大作為

郭海英

2020年04月18日08:59  來源:北京青年報
 

4月16日,社區內容平台小紅書發布今年第一季度社區生活治理報告顯示,當季處理涉嫌刷量筆記52萬篇,攔截和清理黑產刷量行為逾1.4億次。小紅書表示,第二季度將啟動生態專項治理行動,對社區內詐騙引流、網絡謠言、偽科學標題黨、惡意營銷、低俗媚俗、傳播不良生活方式和不良流行文化等內容進行重點治理。

詐騙引流、網絡謠言、木馬刷量、釣魚網站、勒索病毒、惡意營銷等違規違法操作手段,是近年來在網上橫行作歹並延伸至線下空間的網絡黑色、灰色產業的典型形式。業內專家認為,網絡黑灰產業具有產業鏈利益關系復雜,發展迅速、犯罪跨平台且資金流向分散、打擊工作存証取証難等特點,近年來黑灰產技術手段越來越強,形式日益多樣化,而且開始面向雲業務和移動應用等形態。日趨鏈條化、體系化的網絡黑灰產,損害了廣大互聯網用戶的利益,惡化了網絡空間的信息生態和內容生態,已成為嚴重危害公民權益和數字經濟發展的毒瘤,依法嚴厲打擊網絡黑灰產勢在必行。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互聯網新平台崛起,網絡灰黑產重點攻擊的目標,從傳統電商平台延伸至社區、社交和短視頻平台,抖音、快手、小紅書等屢屢成為攻擊對象。小紅書2018年起通過推送平台違規線索,積極配合執法機關打擊網絡黑灰產,2019年協助執法部門抓獲網絡犯罪分子19人,涉案金額超1100萬元。2019年下半年,抖音啟動打擊黑灰產專項行動,封禁涉嫌刷量作弊的違規賬號超過127萬,攔截黑產刷量注冊賬號請求超過5888萬次。依法重拳打擊黑灰產,正在成為互聯網平台運營的常態化動作。

近年來,我國打擊網絡黑灰產取得積極成效,同時有關黑灰產治理的困境也暴露出來。其一是相關法律規范存在缺失,亟待補漏和完善,要把黑灰產業鏈上的所有行為都納入法律法規規制之下,解決法律法規針對性不強、覆蓋不足和界限不清晰等問題。其二,進一步明晰管理部門的監管權責,解決治理部門職能交叉、多頭管理、權責不清的問題,提高打擊的效率和效力。

打擊灰黑產不能各自為政,多方協作才能有合力效應。在主要由政府職能部門(監管執法部門)、互聯網平台、網絡安全技術企業三方組成的網絡生態治理體系中,互聯網平台應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在打擊網絡黑灰產方面有更大作為。

從傳統電商平台到社區、社交和短視頻平台,互聯網平台應當而且能夠在打擊網絡黑灰產方面有更大作為,不僅是因為平台本身是網絡黑灰產的最大受害者之一,從一開始就具有打擊黑灰產的內在動力,更是因為互聯網平台在技術手段、資源整合能力上具有顯著的優勢。互聯網平台將大數據分析、人工智能、機器學習等新技術運用於安全體系,力求對安全事件事前偵知預警、事中察知阻斷和事后溯源修復,對網絡黑灰產形成了巨大的威懾力和殺傷力。

為支持互聯網平台更大發力打擊網絡黑灰產,有關部門應當從監管執法、立法司法等角度,賦予互聯網平台相關監管職責和治理主體地位,激發平台更大治理潛能動能,包括讓平台在對商戶、用戶等主體的監管上更有自主性,對信息數據控制和網絡安全維護承擔更多職責。職能部門對平台應實施包容審慎監管,在數據信息共享、信用互通、職能協調等方面與平台深度合作,推動政府、平台、企業商戶、用戶形成合力,構建依法打擊網絡黑灰產最有力鏈條,營造安全有序、風清氣正的良好網絡生態。

(責編:尹深、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