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牢牢守住交通安全生產底線

2020年04月16日08:06  來源:北京青年報
 

當前加大復工復產力度,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安全生產的戰略性、重要性更加突出。推進復工復產和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容易讓人把精力集中於“生產”,容易讓人忽略“安全”。如果不能守牢安全生產底線,不僅難以有效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而且會對復工復產和生產生活秩序恢復造成嚴重阻礙。

4月15日5時30分,吉林省鬆原市乾安縣境內503國道發生交通事故,一輛奧迪轎車迎面與夏利轎車和小型半截貨車相撞起火,已致12人死亡。經初步查明, 小型半截貨車車上有15人,其中11人死亡,4人受傷,轎車中1人受傷,救治過程中一名傷者死亡。事故原因正在進一步調查中。公安部已派出由交通管理局領導帶隊的工作組趕赴乾安縣,指導事故調查處理工作。

近段時間,多地發生重大火災、重大交通事故等重大安全事故,一些地方安全生產工作不扎實、不到位,產生了十分嚴重的后果。就在兩天前的4月13日,福建省福州市羅源縣104國道發生交通事故,一輛運載水泥管樁的重型半挂牽引車遇到長下坡路段,剎車失靈致車輛失控偏離主車道,側翻撞上路邊2棟民房,造成9人死亡,8人受傷。重大安全事故造成慘重的人員傷亡和其他損失,警示我們必須堅決守牢“安全生產”這一公共安全和社會秩序底線。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在推動經濟發展、維護生產生活秩序和社會秩序過程中,安全生產的高度戰略性和極端重要性怎麼強調都不為過。某種意義上說,安全生產和經濟社會發展是一種“1和0”關系——如果沒有安全生產這個“1”,再多的經濟社會發展成果也將淪為為毫無意義的“0”。

在當前加大復工復產力度、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的背景下,安全生產的戰略性、重要性不但絲毫沒有減弱,反而更加突出凸顯。這是因為,推進復工復產和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容易讓人把精力集中於加快“生產”上,容易讓人有意無意地忽略“安全”。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如果不能堅決守牢安全生產底線,不僅難以有效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而且會對復工復產和生產生活秩序恢復造成嚴重阻礙。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就安全生產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當前全國正在復工復產,要加強安全生產監管,分區分類加強安全監管執法,強化企業主體責任落實,牢牢守住安全生產底線,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各地方、各單位要按照習總書記重要指示的要求,務必把安全生產擺到重要位置,樹牢安全發展理念,絕不能隻重發展不顧安全,更不能將其視作無關痛痒的事,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針對安全生產事故主要特點和突出問題,層層壓實責任,狠抓整改落實,強化風險防控,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具體到吉林乾安縣和福建羅源縣發生的兩起重大交通事故,盡管事故原因有待進一步全面調查,但從目前已披露的相關信息看,多少都存在沒能充分守牢安全生產底線的問題,存在明顯的管理漏洞和安全隱患。吉林乾安縣重大交通事故中,出事的小型半截貨車上竟然載有15人,而且據知情者介紹,“當地用貨車拉農民務工情況比較普遍”,這就不僅是十分明顯的安全隱患,也是十分明顯的違法行為了——我國《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安全法實施條例》規定,禁止貨運機動車載客, 貨運機動車需要附載作業人員的,應當設置保護作業人員的安全措施﹔貨運機動車在留有安全位置的情況下,車廂內可以附載臨時作業人員1人至5人。

有效防范遏制此類重大交通事故,關鍵要牢牢守住安全生產底線。安全監管執法部門及其工作人員、交通運輸企業等所有主體要切實履行職責,推動建立健全交通安全生產責任和管理制度體系、隱患排查治理和風險防控體系,特別要加強監管執法和安全服務,堅決遏制重大交通事故發生,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