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楊柳飛絮安全隱患不容小覷

楊李喆

2020年04月14日08:07  來源:北京青年報
 

每年四五月,楊柳絮飛揚。漫天飛舞的楊柳絮實際上是楊樹、柳樹的種子,含有大量油脂,遇到明火會引起燃燒,且蔓延速度極快。根據相關實驗數據顯示,楊柳絮遇到明火,會在2秒內燃燒,而且會迅速蔓延引燃其他可燃物,釀成火災。

據報道,楊樹和柳樹都分為雌株與雄株,其中雌株的花序是由若干朵小花組成的,每一朵小花發育后長成一個小蒴果,小蒴果裡面包裹著白色絮狀的絨毛,待種子發育成熟后,白色絮狀的絨毛便攜帶著種子漫天隨風飛散,這就是常說的“楊柳飛絮”。由於其含有大量油脂,極易被引燃。

楊柳飛絮引發的火災,幾乎每年都會發生,甚至因此釀成大禍,肇事者輕則賠錢,重則判刑。2018年北京房山法院就曾判決一起民事賠償案:張某覺著好玩,邊走邊用煙頭點燃牆邊的楊柳絮而引發火情,燒毀了別人家的楊樹、刺槐、泡桐、香椿等多棵樹木,被房山法院判賠5610元。所以,對於公眾而言,應該增強法律及安全意識。

為了減少楊柳飛絮安全隱患,也需要在樹木管理上多下功夫:從日常的高壓水槍沖洗、地面濕化、修剪、及時清掃,到長期的不再新種楊柳樹雌株、現有雌株逐步更替、讓林地植物品種更豐富等等措施,都是為了盡量減少楊柳飛絮對市民生活的干擾。同時,相關部門也有必要做好安全知識普及,並接受公眾監督防治。

從消防安全角度來講,也亟待各方負起責任。楊柳絮落地后,要及時組織人員對街道、小區內的楊柳絮進行清掃﹔學校和家長也要加強對兒童教育,切勿貪玩點燃楊柳絮﹔車主和乘客也應杜絕車窗拋物尤其是亂扔煙頭的陋習﹔即便在農村自家院子裡,居民發現楊柳絮也應該妥善處理,謹防麻痺大意誘發火災事故。

另外,也須警惕楊柳絮給人體帶來的過敏反應。據醫生介紹,過敏體質的人群可能會引起呼吸道水腫,感覺喘不上氣、嗓子裡堵著東西,嚴重的時候會引發喉頭水腫,有窒息、引發生命危險的可能。所以,對於個人而言,也應該對此引起注意,出門做好自身防護,比如,外出戴口罩,每天清洗鼻腔,戶外鍛煉選對時間,楊柳絮飄入時切勿揉眼睛等等。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