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強化從國門到家門“全鏈條防控”

金雨紅

2020年04月14日08: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從近期境外輸入病例關聯本土病例確診的情況看,“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策略中,做好“外防輸入”是“內防反彈”的前提條件,從嚴把好入境關口至關重要。減少不必要跨境流動、入境核酸檢測、集中隔離觀察等防控措施須繼續嚴格執行,不能有任何疏漏。隻有守住疫情境外輸入關,才能進一步做好“內防反彈”工作。

國家衛生健康委4月13日發布,4月12日全國報告新增確診病例108例,其中98例為境外輸入病例,10例為本土病例,本土新增病例為3月11日以來單日最高。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通報,全球累計死亡病例已超10萬例,連續4日單日新增確診病例超8萬例。我國“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形勢嚴峻,防控工作決不能放鬆。(相關報道見03版)

4月12日境外輸入98例病例中,黑龍江佔49例,內蒙古佔35例,凸顯兩地綏芬河口岸和滿洲裡口岸境外輸入病例壓力陡增。本土新增10例確診病例中,黑龍江佔7例,廣東佔3例,多為由境外輸入病例關聯引起並轉為本土聚集性病例。目前,我國70%輸入病例於隔離期發現,對所有入境人員進行14天集中醫學觀察非常必要。採取嚴格措施防范境外疫情輸入,是為了做好從國門到家門的全鏈條管理,最終達到及時管控一代病例、有效預防二代病例、切實杜絕三代病例的目標。

當前,境外疫情仍處於上升階段,防控疫情從毗鄰國家輸入壓力持續加大,最大限度減少跨境流動是第一要求。我國陸地邊界線漫長,地貌地形復雜,管控難度很大,國家移民管理局不斷強化防控疫情輸入工作,嚴格控制簽發各類邊境地區出入境証件,限制旅游、探親訪友等非必要出入境活動。這些工作難度再大,面臨的情況再復雜,也必須不折不扣做嚴做實,因為已經沒有其他選擇。

按照要求,疫情發生以來已經關閉的邊境口岸繼續關閉,季節性口岸將延期開關,限制人員從邊境口岸、邊境通道通行,僅保留貨運功能。同時,依靠群防群治、聯防聯治,加強與毗鄰國家移民管理部門的執法合作,建立信息互通、共享的機制,推動採取與我方協調一致的防疫管控措施,聯合打擊跨境違法犯罪活動。

綏芬河口岸等陸路邊境城市重大疫情防控能力尚有不足,加強當地醫療衛生機構的防控能力乃當務之急。國家衛健委已派工作組和專家組馳援綏芬河,幫助口岸城市完善防止疫情輸入的各項政策措施和技術方案,加強檢測能力、救治能力和隔離能力等一系列能力建設,爭取讓整個防控工作實行環節和環節之間無縫銜接和閉環管理。邊境口岸城市所在的省市地方政府要切實把口岸防控工作作為重中之重,協調轄區各種資源,支援口岸城市防控工作。

從近期境外輸入病例關聯本土病例確診的情況看,“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中,做好“外防輸入”是“內防反彈”的前提條件,從嚴把好入境關口至關重要。減少不必要跨境流動、入境核酸檢測、集中隔離觀察等防控措施須繼續嚴格執行,不能有任何疏漏。隻有守住疫情境外輸入關,才能進一步做好“內防反彈”工作。

同時,黑龍江和廣東本土聚集性病例增加,再次提醒我們要高度警惕,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堅決遏制查處聚集聚會聚餐、違規瞞報經營等違反防控規定的高風險行為。任何思想鬆懈、心存僥幸都勢必加大疫情傳播風險,必須盡最大努力防止疫情反彈。

目前,各地中小學陸續開學復課,北京中小學春季開學日期日益臨近。北京要繼續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強化從國門到家門“全鏈條防控”,現階段要重點“防鬆勁、防漏洞、防反彈”。要大力提升科技防控水平,推動社區防控從應急狀態轉為常態化,加快推動正常生產生活秩序恢復,繼續加強對集中醫學觀察點人員、居家觀察人員、湖北武漢返京人員、入境進京人員、進京入住酒店人員的防控管理,確保首都疫情防控萬無一失。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