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以抗疫為契機 加快推進控煙戒煙

豐收

2020年04月13日08: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吸煙可能會加劇發展成重症的風險。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著名控煙專家王克安透露,“國內外最新研究顯示,此次新冠肺炎患者中,吸煙男性患者重症比例明顯高於非吸煙男性患者”。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也表示,人們最好戒煙戒酒來抵御新冠病毒。

吸煙有哪些危害,此前已普及過相關知識,但很多人未必知道吸煙與新冠肺炎的關系。鐘南山院士團隊的科研論文顯示,1099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其中137位吸煙患者中,重症人數為29人,重症比為21.2%﹔927位非吸煙患者中,重症人數為134人,重症比為14.5%。

美國學者在國際醫學期刊《柳葉刀—呼吸病學》發表的《新冠肺炎患者的性別差異和吸煙傾向》中,也認為感染新冠肺炎的男性比例更高,且男性吸煙者更易發展為嚴重肺炎,死亡率更高。這些研究結果均表明,新冠肺炎患者中的吸煙者,更容易發展成重症患者。一方面,經常吸煙者易傷害到其呼吸系統,會導致慢性支氣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脆弱的肺部很難再承受新冠肺炎的襲擊。另一方面,吸煙與心臟病、糖尿病等有重要關系,即新冠肺炎患者伴有其他疾病時容易轉為重症。

這也意味著長期吸煙的新冠肺炎患者,不僅自身可能面臨更大的健康風險,承受更多病痛,而且也增加了救治難度。所以,世衛組織負責人公開呼吁人們戒煙戒酒來抵御新冠病毒。筆者以為,我們應當以抗擊疫情為契機,加快推進控煙戒煙。

雖然目前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明顯好轉,生產生活逐步走向正常,但對防疫不可麻痺大意。正如國家衛生健康委發言人所言,我國仍面臨本土病例和境外輸入病例引起零星散發或局部暴發雙重風險,防控任務依然艱巨。因此,控煙戒煙也應該納入防控疫情的“組合拳”中。

首先,要以疫情為由引導吸煙者及時戒煙。數據顯示,我國現有吸煙者逾3億人。吸煙者不僅傷害自身健康,而且制造的二手煙容易對身邊人造成傷害。而且,此次研究發現,吸煙人群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比例更高,以此希望引起吸煙者重視。要通過多種方式、多種渠道向老百姓宣傳國內外有關疫情的最新研究結果,以增強吸煙者的危機感、責任感。此次疫情防控期間,不少人的衛生習慣已得到很大改善,這說明疫情是能喚醒人們的健康意識的,那麼也希望能喚醒吸煙者的戒煙意識。

其次,有必要進一步加強控煙工作。壓縮吸煙空間,減少吸煙危害,創造更加健康的生活環境。目前,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等在內的20多個城市,已出台公共場所禁煙地方性法規,無煙城市立法正在提速升級。而且,深圳等地通過“電子眼”等技術手段控煙。

近年來,我國控煙已取得積極成果,以北京為例,公共場所違法吸煙率大幅下降,成人吸煙率也在下降中。但是,已經立法控煙的城市中有的存在控煙發展不平衡,有的存在法規落實不到位等各種問題,還有很多城市至今尚未立法控煙,那麼,各地應當以此次抗擊疫情為契機,加快推進控煙戒煙。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