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愛衛運動是抗疫人民戰爭重要保障

樊大彧

2020年04月13日07:58  來源:北京青年報
 

愛國衛生運動是有中國特色的全民健康促進行動,讓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獲得了更強大持久的動員保障能力。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不僅要為疫情防控奠定良好基礎,還要動員廣大干部群眾承擔起應有的社會責任,積極參與公共衛生與健康治理,不斷改善城鄉環境,著力解決突出衛生問題,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實現“健康中國”戰略目標。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4月12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推進城鄉環境整治工作情況。全國愛衛辦副主任、國家衛生健康委規劃司司長毛群安介紹,愛國衛生運動在此前防控鼠疫、血吸虫病以及SARS等傳染病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愛衛辦和國家衛生健康委部署各地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聚焦市場環境、生產生活環境等開展了一系列專項行動。(相關報道見03版)

愛國衛生運動是我國防控傳染病的一個傳統法寶,源自上世紀50年代,是政府牽頭、多部門合作和全民參與的群眾性衛生活動。當前,經過全國上下的艱苦努力,國內疫情擴散蔓延基本阻斷,防控取得重要成效。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180萬環衛工人、700多萬物業服務人員、60多萬城管執法人員在完成好日常工作任務的同時,承擔著疫情防控的應急任務,為守護公眾安全、保障城市整潔和安全運行做出了重要貢獻。

堅持開展愛國衛生運動,不是簡單的清掃衛生,愛國衛生運動歷來是抗擊疫情人民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新中國成立初期,愛國衛生運動在重大疾病防控、重大自然災害應對中,發揮了統籌協調作用,使新中國在缺少基本藥物和醫療保障的條件下,經受住了鼠疫、天花、血吸虫病等各類疫情考驗並取得決定性勝利。

此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也不例外,愛國衛生運動依然是抗疫人民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我國通過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廣泛動員衛生健康、民政、交通運輸、農業農村、市場監管等各相關部門,依托愛國衛生工作網絡,構筑鞏固聯防聯控嚴密防線,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打下重要基礎。

愛國衛生運動是有中國特色的全民健康促進行動,讓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獲得了更強大持久的動員保障能力。此次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在街鄉社區層面,各地黨員干部紛紛帶頭組建志願者隊伍,織密疫情防護網,推動愛國衛生運動在基層開展,勸導居民改變不文明不健康行為。“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是疫情防控的最基本規范,也成為全國上下開展愛國衛生運動,阻斷病毒傳播、防控疫情的成功實踐。

上世紀50年代以來,愛國衛生運動取得了顯著成效,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環境獲得顯著改善,人均壽命得到顯著提高。新時期應積極推動愛國衛生運動創新發展,讓愛國衛生運動成為加強疫情防控、提高生活質量的有效抓手。

近期,各地紛紛將愛國衛生運動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結合,許多地方不約而同向市民發出推廣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等倡議,呼吁杜絕唾液、飛沫“口口相傳”,阻斷病毒細菌在餐桌上的傳播。各地愛國衛生運動廣泛圍繞增強個人防護、摒棄不良習慣等開展科普宣傳,提倡保持社交距離、擯棄食用野生動物陋習、注意生活禮儀和生活細節等,愛國衛生運動內涵日益豐富,正不斷拓展至人居環境、飲食習慣、社會心理健康、公共衛生設施等各方面,工作成績和社會效益值得積極期待。

目前境外疫情輸入風險持續增大,各地要做好較長時間應對疫情輸入的工作准備,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尤為重要。愛國衛生運動不僅要為疫情防控奠定良好基礎,還要動員廣大干部群眾承擔起應有的社會責任,積極參與公共衛生與健康治理,不斷改善城鄉環境,著力解決突出衛生問題,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實現“健康中國”戰略目標。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