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破壞長城文物者就該被拒“登城”

東原

2020年04月07日08: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4月6日起,北京延慶八達嶺特區辦事處制定的《關於對破壞八達嶺長城景區文物行為的懲戒辦法》正式實施。《辦法》對刻畫、故意損壞等七類破壞文物行為給予相應的行政處罰,對破壞文物和造成嚴重社會影響的不文明旅游行為,將納入旅游不文明行為記錄,限制當事人購票參觀。在八達嶺長城景區被列入“黑名單”的游客,也會被延慶區其他旅游景區拒之門外。(相關報道見05版)

“不到長城非好漢”,中國人心中普遍有著長城情結,隱約有“不到長城不旅游”的味道。現在,根據八達嶺特區辦事處出台的規定,破壞文物者將有可能失去“登長城做好漢”的資格。這一規定來得好,來得及時。

旅游向來存在“到此一游”現象。一方面,很多游客滿足於到此一游,到一個地方,只是“拍拍照走路”,而不願意深入了解文物的內涵﹔另一方面,一些游客忍不住手痒,到一個地方,總喜歡刻畫涂鴉,留下“某某某到此一游”的字樣。拍照式旅游,更多是個人選擇,倒也不必過於糾結,但 “刻字式旅游”敗壞了景區形象,有的還破壞了文物,是典型的不文明旅游行為,嚴重的甚至涉嫌違法犯罪。

“刻字游”在長城表現得尤其明顯。這是一個老問題,可以說,自打長城的文化象征形成后,就大量出現了,而在旅游大發展的第一輪春風下,更是達到了高峰,就連老外也加入到刻字行列。2017年,一組名為“八達嶺長城遭刻字,有大量英文”的照片在微博上流傳,引發網友熱議。

隨著文明旅游觀念深入人心,加之譴責和約束機制逐漸形成並強化,“刻字式旅游”現象有所減少。然而,在長城上刻字涂鴉,竟然還能“春風吹又生”。近日,媒體曝光“八達嶺長城恢復開放第一天就被人在牆體上刻字”的短視頻,引發網友熱議。疫情已經讓旅游很“受傷”,長城遭“雕刻”更是讓人無法忍受。

要從根本上解決“刻字式旅游”問題,除了持續深入提升社會文明,推動旅游文明蔚然成風之外,還要從兩方面入手。一是加大管理力度,真正把保護文物保護景區的責任承擔起來﹔二是加大懲戒力度,讓不文明游客付出應有的代價。北京始終高度重視長城保護工作,此次迅速查處長城被“刻字”事件,八達嶺特區辦事處依據相關法律法規很快制定《辦法》,有利於從上述兩方面入手,建立健全約束懲戒機制,讓破壞長城文物成為一種高風險、高代價行為,助推形成新的旅游文明。

這兩年,旅游黑名單機制已經建立了,也發揮了一定作用,但毋庸諱言,該機制在一定地方還存在失之於寬、失之於鬆的現象。有的不文明行為往往要被公開曝光,引起社會關注之后,才會被記入旅游黑名單。“拉黑”需要慎重,但不能不動,甚至淪為擺設,如果大多數不文明行為都不被記入,黑名單恐怕就會變成“嘿名單”。現在都講“有態度旅游”,對於景區來說,也應該做到“有態度服務”。天下景區是一家,應該建立聯動機制,果斷地向不文明行為,尤其是破壞文物行為說不,把其拉入黑名單,向其關上大門。

破壞長城文物者就該被拒絕“登城”,而且應該拒絕其進入所有景區。八達嶺特區辦事處制定的《懲戒辦法》體現了鮮明的導向,景區、游客和全社會就此應當形成共識——講文明才配“登長城做好漢”,才配進景區當游客。

(責編:仝宗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