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筑牢無症狀感染者疫情傳播“防火牆”

2020年04月01日08:05  來源:北京青年報
 

針對無症狀感染者疫情傳播風險,應抓緊在疫情重點地區抽取一定比例樣本,開展無症狀感染者調查和流行病學分析研究,完善防控措施,遏制可能形成新的疫情傳播。要加強群防群控,堅持群專結合,提高基層疾控人員、醫務人員和社區工作人員等的防控能力和水平,為打贏無症狀感染者疫情傳播阻擊戰奠定堅實基礎。

3月30日召開的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指出,當前鞏固疫情防控成果,防止出現防控漏洞,必須突出做好無症狀感染者監測、追蹤、隔離和治療。要有針對性加大無症狀感染者篩查力度,將檢測范圍進一步擴大至新冠肺炎病例和已發現的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有特殊要求的重點地區和重點人群等。

經過舉國上下的艱苦努力,我國境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走出最困難、最艱巨的階段,向好態勢繼續鞏固,復工復產積極有序推進。目前,“外防輸入”工作緊張有力展開,“內防反彈”的壓力有所增大,特別是一些無症狀感染者病例的出現,讓疫情防控出現了“稍有不慎即可能前功盡棄”的風險。在疫情警報尚未完全解除,必須全力防止疫情卷土重來的關鍵時刻,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強調對無症狀感染者加大篩查力度和擴大檢測范圍,凸顯以最嚴標准筑牢無症狀感染者傳播疫情“防火牆”的治理思維,為繼續鞏固疫情防控向好態勢,確保打贏疫情阻擊總體戰、阻擊戰提供了重要政策保障。

所謂“無症狀感染者”,是指和已受到感染的病人有密切接觸,已經受到感染但沒有明顯症狀表現特征的人,如果不通過專門檢測,一般很難被發現。無症狀感染者具有“傳播的隱匿性”“症狀的主觀性”“發現的局限性”等特點,隻有對無症狀感染者強化監測監控,才能將其傳播疫情的風險降到最低。國家衛生健康委宣布,4月1日起將無症狀感染者情況列入每日通報,接到無症狀感染者報告以后,要在24小時內完成個案調查。無症狀感染者須集中隔離14天,其密切接觸者也要集中隔離觀察,如果出現臨床症狀,要及時轉為確診病例。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無症狀感染者傳染他人隱蔽性更強的顯著特點,注定了對其進行防控是一項精細的“繡花活兒”。不能簡單沿用檢測治療有症狀感染者的辦法,而應針對無症狀感染者的特點,精准推出具有前瞻性的防控措施,並以做足做實“繡花功夫”的執著,慎終如始把具有針對性的對策逐一落到實處,從源頭上有效防止無症狀感染者逃過監控成為“漏網之魚”。

防控無症狀感染者傳播病毒和感染他人的風險,涉及對無症狀者的追蹤、醫學鑒別、早期預警、及早隔離等多個環節,考驗著疫情防控精細化管理的能力與水平。首先,要在思想上保持高度警惕,認真對待嚴加防范,將其作為打贏疫情阻擊戰的重要內容,未雨綢繆提前進行籌措部署,不能因一時的麻痺和疏忽,讓源頭的防控“閘門”失守。

其次,要進一步完善細化具有針對性的精准防控措施。既要秉承“寧可多一點麻煩也不放過一個無症狀感染者”的理念,加大篩查力度,又要對曾與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等高風險重點人群,進一步強化檢測排查,切實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以層層設防切斷無症狀感染者傳染他人的渠道。

總之,要以最嚴標准做好無症狀感染者防控管理,筑牢無症狀感染者疫情傳播“防火牆”。針對無症狀感染者疫情傳播風險,應抓緊在疫情重點地區抽取一定比例樣本,開展無症狀感染者調查和流行病學分析研究,完善防控措施,遏制可能形成新的疫情傳播。要加強群防群控,堅持群專結合,加大相關防疫知識科普宣傳,提高基層疾控人員、醫務人員和社區工作人員等的防控能力和水平,為打贏無症狀感染者疫情傳播阻擊戰奠定堅實基礎。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