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匿名聊天軟件 真的“自由且安全”嗎

韓望

2020年03月27日07:58  來源:北京青年報
 

隨著韓國“N號房”主要運營者“博士”被捕,這起集體性犯罪事件逐漸浮出水面。由於涉案人員多,犯罪情節嚴重,“N號房”事件也成為近幾天國內社會廣泛關注的話題。

2018年下半年開始,韓國幾名男子相繼在一款名為“Telegram”的軟件上開設多個私密聊天室,主要發布脅迫、性侵、凌辱女性的視頻。運營者假扮成警察或招聘人員,威逼利誘受害女性提供個人信息、拍攝裸照以及性犯罪視頻,在聊天室銷售傳播。聊天室採取嚴格的准入制度,會員不僅需要花錢注冊,而且還必須上傳淫穢色情內容。據韓媒報道,聊天室的收費用戶達到26萬人之多。

“N號房”事件與韓國以往性犯罪最突出的不同在於,不法分子充分利用了匿名社交軟件的特點進行犯罪。Telegram號稱是最為“自由而安全”的通訊軟件,它在通訊中實現了用戶匿名、信息端對端加密、聊天信息定時銷毀、“閱后即焚”等功能。看上去Telegram在保護用戶身份和通訊隱私上不遺余力,但現實情況卻並非如此。

首先是取証難。被害者即便設置信息三秒可見,但是私密照片仍然會被不法分子留存,而在后續報案中卻無法收集更多有效証據。其次是遏制傳播難。由於Telegram聊天群沒有人數限制,這就導致犯罪視頻會被迅速、廣泛傳播,難以查清源頭。再次是監管難。由於Telegram服務器不在韓國,韓國警方最初隻能通過郵件形式請求Telegram方面刪除非法視頻和獲取非法視頻上傳者的個人信息,前者兩三天后才被刪除,而后者至今沒有得到回復。

由此看來,有關Telegram“自由且安全”的說法顯然被夸大了。通過用戶匿名實現“自由”,通過永久性刪除信息實現“安全”,這樣的“自由而安全”實質就是變相提高行政執法難度,成為犯罪分子的“法外之地”。Telegram絕非個例。據韓國媒體報道,在Discord、Wickr和Wire等主打安全性好的匿名聊天軟件中,也發現許多從“博士房”泄露出去的視頻。

實際上,傳播色情淫穢信息早已成為匿名社交軟件的通病,而像Telegram這樣,用過硬的技術將信息加密做到極致,很容易成為性犯罪的“營養皿”。在匿名社交平台上,人暫時擺脫現實社會對自我的約束,滿足自我揭露和情感宣泄需要,而一旦平台通過技術力量將約束力降到最低,那麼人就會輕易將社會身份置於一旁,失去社會責任感和自制力,淪為欲望的奴隸。

中國互聯網接入環境已進入泛實名時代,幾乎所有的互聯網服務都需要提供身份認証,這也符合網絡空間從陌生人社交到熟人社交的發展趨勢。但是,為了滿足用戶尤其是年輕人匿名社交需求,一些同類型軟件也悄然興起。所以,對於匿名聊天軟件可能帶來的負面效應,我們必須要有所警惕。一方面,平台運營商應有能力對用戶發布的內容進行有效核查,及時封停有問題的賬號﹔另一方面,有關部門要時刻關注用戶對匿名社交平台的反應評價,有針對性地監管,隻有增加對平台和匿名用戶的前置約束條件,才能保証匿名社交平台的安全。

就在數百萬韓國民眾請求政府公開Telegram所有用戶和不法內容提供者名單之后,不少“N號房”的參與者、觀看者都在擔心自己的真實身份一旦公開,會影響家庭和前程。在韓國最大的門戶網站NEVER,排名第一的熱搜詞竟然是“如何刪除Telegram賬號”。即便到最后,一些人仍然寄希望於刪號來逃避處罰,但是,他們這次還能“自由且安全”嗎?

(責編:仝宗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