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決維護防控成果

2020年03月25日08:0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決維護防控成果

  “以武漢市為主戰場的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做出的這一判斷,標志著我國疫情防控取得了階段性重大進展,也為下一階段疫情防控工作定下了基調和目標。我們有信心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阻擊戰,堅持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早日實現全民戰“疫”最終勝利。

  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3月23日召開會議強調,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部署,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會議指出,當前以武漢市為主戰場的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但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暴發疫情的風險仍然存在,疫情在全球出現大流行,形勢依然復雜嚴峻。要實行“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體防控策略,維護好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以武漢市為主戰場的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做出的這一判斷,標志著我國疫情防控取得了階段性重大進展,也為下一階段疫情防控工作定下了基調和目標。3月24日,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宣布,從4月8日零時起,武漢市解除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復對外交通。“封城”已滿2個月的中國戰“疫”主戰場武漢將不日“解封”,這也標志著我國防控工作取得又一重大進展。

  在我國防控形勢逐步轉好的同時,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呈現持續擴散趨勢。180多個國家和地區出現疫情,全球確診病例超過33萬,全球死亡病例破萬……一系列令人揪心的數據表明,新冠肺炎已經成為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獨善其身的大規模疫情,這也讓我國防控工作面臨著內外兩個特殊“戰場”同時應對病毒威脅的重任。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提供的數據顯示,3月23日零時至24時,新增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74例,截至3月23日24時,累計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427例。從中可以看出,境外輸入病例呈現較快增速,北京等地正持續迎來在外留學生、華僑、華人以及各國來華學習工作的居民,必須為此做好相應管控工作。各地政府和社會各界都需在意識層面高度重視,在執行層面堅持信息公開透明、實行精准防控,同時通過與其他國家緊密合作,精准有效防范疫情跨境輸入輸出。

  “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已成為當前全國防控工作核心所在。我國已建立“外防輸入”三道防線:第一道防線是海關﹔第二道防線是入境人員進行14天隔離觀察﹔第三道防線是一旦有病人,能很快地診斷治療。北京等境外人員數量多、來往頻次高的城市,正在出台更嚴密完善的防控舉措。自3月25日零時起,北京對北京口岸入境人員全部就地隔離觀察,全部做核酸檢測,14日內從其他口岸入境進京人員,全部集中隔離觀察,全部做核酸檢測,旨在通過建立全系統、全覆蓋“防火牆”,徹底隔斷病毒傳染鏈條。

  當前,我國要根據國際疫情形勢變化,做好對內對外防控工作同步推進,為確保經濟有序平穩發展創造有利環境。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對此也進行了明確部署,要求持續低風險的全國絕大多數省份,要以省域為單元推動經濟社會秩序恢復,及時調整和取消與正常生產生活秩序不相適應的防控措施。各地既要做好以科學為前提的“鬆綁”,簡化企業復工程序,取消外地人員返崗不合理限制,同時又要緊抓配套防控舉措,層層落實地方企業各自責任,從而形成防控舉措得當、企業復工復產加速的良性循環。

  我國取得的防控成績証明,隻要社會各界凝聚共識,共同行動,就能將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病毒拒於“體外”。我們有信心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阻擊戰,確保防控成果不斷鞏固和擴大,堅持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早日實現全民戰“疫”最終勝利。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