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別讓孩子沉迷網游成疫情次生災害

時本

2020年03月24日08:0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別讓孩子沉迷網游成疫情次生災害

  近期,由於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大量未成年人“宅”在家裡,智能手機等電子產品成為陪伴未成年人學習和娛樂的首選工具,有關網絡游戲的消費糾紛更加突出。中國消費者協會提醒家長:莫讓“宅娃”荒於嬉,免得廢人又費錢。

  與平時相比,疫情期間,孩子更容易沉迷於網游。這是因為,孩子雖然好動,卻不能像過去那樣隨意外出,“宅”在家裡不好玩,就更容易想到玩游戲。此外,學校組織上網課,孩子就有了接觸手機和網絡的正當理由,在上課之余,他們可能抵不住誘惑而玩一把網絡游戲。

  孩子沉迷於網游,還與家長管教不嚴有很大關系。有很多孩子使用家長的賬號登錄,游戲付費時還要使用家長的銀行賬號等密碼,家長管教不嚴,孩子就有了可乘之機。更要看到,家長的行為會對孩子產生很大的影響,當家長自己沉迷於網游時,就會失去管教孩子的底氣。因此,要想孩子不沉迷於網游,家長首先就得做好表率,在孩子更容易“觸網”的疫情期間更是如此。

  疫情期間孩子沉迷網游的程度加劇,還與部分網絡游戲企業在疫情期間的刻意誘導有關。比如,實名認証形同虛設,未成年人可一鍵登錄,這很可能是故意“放水”,至少存在管理上的漏洞。再如,以給未滿8周歲的孩子“講故事”“開發智力”為噱頭,來吸引孩子參與,有誘導低幼孩童“入坑”的嫌疑。收費環節無驗証,這種對網游企業有利的“疏忽”,同樣不能排除誘導或故意“放水”的嫌疑。

  2020年春季學期十分特別,網絡教學成為主要的學習模式。對於學校和老師而言,如何為學生提供高質量的網課,怎麼開展家校合作,是他們努力降低疫情影響的主要工作。家庭教育能力和學生的自制能力,則是家長和學生面臨的主要考驗。既然疫情期間孩子更容易沉迷於網游,那麼,此期間對於網游行業的監管理應加碼。隻有多方面干預,方能避免沉迷網游成為影響學生的疫情次生災害。

(責編:仝宗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