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堅決打贏“外防輸入”阻擊戰

金雨紅

2020年03月17日07:4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堅決打贏“外防輸入”阻擊戰

  國內本輪疫情流行高峰期已過,“外防輸入”是北京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進一步實施更嚴格的防控措施,是避免境外輸入性疫情擴散的必要保障。防疫防控是每個公民的責任與義務,所有入境人員都不應抱有任何僥幸心理、欺瞞心理,不要企圖蒙混過關,任何形式的妨害國境衛生檢疫違法犯罪行為,都將受到法律制裁。

  從3月16日零時起,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再次升級,所有境外進京人員,包括從其他口岸進京的人員,均須接受14天集中隔離觀察,隔離期間費用自理。北京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新館已建立點對點、手遞手的閉環防控體系,所有境外進京人員都要在集散點進行信息核錄,再由各省區市或北京市16區及開發區分流轉送進行集中觀察。

  目前,國內本輪疫情流行高峰期已過,“外防輸入”是北京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進一步實施更嚴格的防控措施,是避免境外輸入性疫情擴散的必要保障。連續幾日,境外輸入確診病例人數均高於國內確診病例數字,防控形勢依然嚴峻。截至3月15日,全球已有143個國家和地區出現疫情,而隨著入境人員逐漸增多,瞞報、謊報病情的情況已發生多例,讓全國特別是北京“外防輸入”工作面臨更大壓力。

  首都疫情防控工作事關全局,責任十分重大。全球疫情蔓延形勢嚴峻,作為重要口岸城市,北京正在實施更嚴密的入境檢疫措施,所有飛抵北京的國際航班登機前必須檢測體溫,有症狀人員不能登機,最大限度確保旅客安全健康。在依法追究瞞報、謊報病情人員法律責任的同時,堅決筑牢口岸檢疫防線,堅決守住防范境外疫情輸入的第一道關口,是確保首都安全的當務之急。

  首先,要根據近期境外輸入性病例逐個進行溯源倒查,舉一反三,拿出切實有效、封堵遺漏的具體辦法。在做好填報《健康申明卡》、登機檢疫、設立停靠專區等系列口岸防疫工作的基礎上,要嚴格執行入境14天隔離觀察的底線要求。此次實施入境集散地的點對點、手遞手閉環防控體系,通過轉運救治、數據共享、聯防聯控等措施,讓入境人員使用封閉轉運通道,不但有助於防范抵達集中隔離地點過程中的疫情擴散傳染風險,也有助於地方衛健部門及時做好后續入境落地追蹤監控工作。入境人員須主動自覺遵守國內的防疫規定,相關部門採取防控保障措施也必不可少。

  其次,要打破壁壘,實現更大范圍內的信息共享,讓口岸入境人員信息與屬地管理及時密切溝通,確保全覆蓋、無死角、不折不扣落實各項防控措施。日前北京市通報1例境外輸入病例:2月23日,王某某與其丈夫在未報備的情況下,私自去泰國旅游,3月4日乘飛機返回北京,回京后未主動報備並隱瞞行蹤,且未按要求落實居家隔離措施,現王某某已被立案偵查。極少數人心存僥幸、自私自利,惡意逃避防控責任與義務並造成嚴重后果,必須承當相應的法律責任。相關職能部門和屬地管理部門需要及時溝通,前移防疫窗口,採取果斷法律手段,堅決堵住防控漏洞。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海關總署日前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國境衛生檢疫工作依法懲治妨害國境衛生檢疫違法犯罪的意見》,要求進一步加強國境衛生檢疫工作,依法懲治妨害國境衛生檢疫違法犯罪行為,維護公共衛生安全,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防疫防控是每個公民的責任與義務,境外境內都不是法外之地,所有入境人員都不應抱有任何僥幸心理、欺瞞心理,不要企圖蒙混過關,任何形式的妨害國境衛生檢疫違法犯罪行為,都將受到法律制裁。

  “行百裡者半九十”,北京防疫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不能因為極少數人的違法行為而功虧一簣。我們要實施更積極有效的防御策略,採取更嚴格有力的防控措施,做好入境檢疫執法司法工作,堅決打贏這場“外防輸入”阻擊戰。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