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對“防疫神器”要多個心眼兒

苑廣闊

2020年03月11日07:55  來源:北京青年報
 

“返工后,口罩、手套不夠?日本含氯‘消毒卡’,抵御身邊活病毒!”“三價銀離子,病毒天敵,長久抑菌抗病毒!”“精油小分子穿透病毒包膜殺死病毒”…… 隨著各地復工復產有序推進,一批號稱可以抵御病毒、預防新冠肺炎的商品在網絡和實體店熱賣,有的打著“高科技”旗號,有的則是人們熟悉的“老面孔”。這些防疫“神器”靠譜嗎?

在口罩等防護產品仍舊比較緊俏和稀缺的情況下,其他一些號稱可以抵御病毒、預防新冠肺炎的商品,就受到了消費者的青睞。這些商品之所以能夠走進消費者的視野,和商家的宣傳也有很大關系。在一些商家的宣傳資料裡,部分商品簡直成了預防新冠肺炎的“神器”。比如目前在網購平台熱銷的一款所謂的日本含氯“消毒卡”,價格要100多元一片,可以用一個月,但是根據商家宣傳,隻要把這個小小的卡片佩戴在胸前或裝在口袋內,就可持續散發二氧化氯,隨時隨地淨化使用者周圍半徑50厘米內的空氣,隔離細菌、病毒、霧霾、煙味、花粉等。

佩戴使用“消毒卡”以后,使用者確實可以聞到一股清新空氣的味道,但這是否就意味著它真的可以起到殺菌消毒,預防新冠肺炎的作用呢?按照專家的說法,二氧化氯是一種氧化消毒成分,可以殺菌消毒,但前提是要達到一定濃度。在脖子上挂個消毒卡,生成一點低濃度的二氧化氯隨風飄散,作用非常有限。如果濃度達到能把病毒殺死的程度,則消毒卡需要很大,並且那時高濃度的二氧化氯對環境,特別是對人體的上呼吸道、眼結膜等都是不利的。

其他一些宣稱可以預防新冠肺炎病毒的類似產品,走的也是同樣的套路,它們可能確實具有一定的殺菌消毒作用,但卻必須滿足很多條件才能真正起到保護人體免受病毒侵襲的作用,而這些條件,在我們普通人的日常工作、生活中實際上是很難得到滿足的,也就意味著購買和使用它們,其實是無效的。不但無效,如果使用不當,還可能適得其反,會對健康的人體帶來某些傷害。

要想淨化市場,遏制“神器”損害消費者權益,一方面需要市場監管部門加強監管的力度,從企業商家是否涉嫌虛假宣傳、違法經營的角度來加強監管,加大處罰﹔另一方面,也需要一些機構、組織加強科普宣傳和權威信息發布的力度,幫助消費者以正視聽,遠離忽悠。

(責編:仝宗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