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病例破萬 歐洲抗疫亟須“雷霆手段”

 翟偉

2020年03月10日07:57  來源:北京青年報
 

無國界的新冠病毒,正在歐洲迅速蔓延。3月的歐洲,本應迎來熱鬧的狂歡季,如今疫情防控警報卻響成一片。目前,歐洲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已突破一萬,疫情最嚴重的意大利高達7000多例,法國、德國也均超過千例。

意大利8日宣布封閉倫巴第大區及鄰近地區14個省,全國大約四分之一人口流動受到限制,全國范圍內博物館、體育館、劇場關閉,這種防控力度頗為罕見。德國、法國、英國等歐洲大國也推出系列防控措施:部分學校停課,漢諾威工業展、倫敦書展、大型體育賽事以及千人以上集會延期或取消……

復雜、嚴峻的歐洲疫情防控形勢,考驗著歐洲各國人員流動管控、公共衛生系統應急以及保持經濟發展的能力。非常時期,歐洲各國需要展現更大的勇氣、出台更有力的“硬核”措施、投入更多財力,共同應對疫情挑戰。

歐盟各國間交通網絡發達,經濟聯系密切,在人員自由化流動帶來便利的同時,也給歐洲疫情防控帶來巨大壓力。歐洲發現的不少病例都曾前往意大利北部,而目前進出意大利的航班、火車等仍正常運行﹔歐盟及其成員國目前沒有關閉邊界的計劃﹔前段時間疫情已傳播開來之時,歐洲一些國家的足球賽、狂歡節等活動依然照常進行……當日常生活遭遇疫情防控的特殊需要時,何去何從,孰輕孰重?這給歐盟和歐洲各國政府提出了管理上的難題。

歐洲的公共衛生系統正承受著前所未有的壓力,各國正千方百計解決醫務人員不足和試劑、口罩等短缺問題。意大利決定緊急征調20萬名醫護人員,包括聘用退休醫護人員和應屆醫學院畢業生前往疫情重災區。法國宣布征用專用面罩及醫用口罩,德國禁止出口口罩、手套等醫療防護裝備,以滿足本國醫務人員使用。歐洲一些國家禁止出口醫療設備,已引發歐盟成員國間的紛爭。在遭遇突發公共衛生危機時,歐盟的公共衛生系統特別是各國衛生部門之間加強協調,根據疫情構建起快速、有力、高效的共同應對機制,成為控制疫情發展的當務之急。

疫情發展對歐洲經濟的短期沖擊正日益顯現。德國、法國、英國、意大利在此次疫情中遭受較大沖擊,這些經濟體在歐洲經濟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十分重要,對歐洲整體經濟的影響也非常明顯。如果疫情持續時間較長,不僅會拉低各國的經濟增速,也會影響歐洲經濟的整體表現。同時,歐洲制造類企業的海外生產銷售也會受到疫情影響。一直飽受經濟不振、低速增長困擾的歐洲,如何在控制疫情與維持經濟增長間做好平衡,考驗著歐盟和歐洲各國政府的施政能力和勇氣。

惟其艱難,更需勇毅。在這場全球抗疫的斗爭中,沒有任何一方能置身事外、獨善其身,行動緩慢的結果可能就是讓疫情更快蔓延。歐洲目前的疫情發展形勢讓人捏把汗,各國亟須緊密攜手,祭出“雷霆手段”,快速行動,以遏制疫情快速蔓延的勢頭。

(責編:仝宗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