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阻擊新冠肺炎將是持久戰 更需預防當先

張田勘

2020年03月09日08:0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阻擊新冠肺炎將是持久戰 更需預防當先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執行主任邁克爾·瑞安3月6日在日內瓦表示,尚無証據顯示新冠病毒會在夏季自行消失,當前各國應全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必須假設新冠病毒在夏天仍具有傳播能力。為此,各國必須抓緊行動,而不能指望新冠病毒會像流感病毒一樣在夏天自行消失。

現在在熱帶國家新加坡,截至3月7日,累計確診138例新冠肺炎。同時,正處於夏季的澳大利亞至3月8日也確診77例新冠肺炎,而且有3例病人死亡。這說明即便面對炎熱的夏天,新冠病毒也毫不退讓。

因此,抗擊新冠肺炎很有可能進入打持久戰的模式。對待這種長期伴隨人類的傳染病,歷史經驗告訴人類,需要以預防為先和預防為主才有可能打贏這場持久戰。

阻擊新冠肺炎,預防是未來更為重要的方式。以預防為主除了要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如不吃野味等,同時要研發疫苗和特效藥物,兩者並行不悖。研發疫苗是當務之急,也是重要的阻擊方式。就像人類應對乙肝,主要就是靠疫苗才有效控制住了乙肝,取得了初步的勝利。

在未來這場以預防為主的戰役中,由於病毒的長期存在,它會持續不斷地提醒人類要加快速度研發出有效的疫苗。乙肝在中國被控制也為中國和世界控制新冠肺炎提供了相似的路徑、經驗和可復制的模式。20世紀80年代中國乙肝患病率比較高,1992年全國病毒性肝炎血清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顯示,中國1歲至59歲人群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攜帶者高達9.75%,全國約1.2億人感染乙肝病毒。

針對乙肝,治療當然是重要的方式,但最有效的方式是研發疫苗,並靠接種預防,尤其是對於新生兒最為有利。后者如果感染乙肝病毒,未來90%以上將轉為慢性乙肝,以及發展為肝硬化、肝癌等。

1986年,美國默沙東公司的第一支基因工程疫苗——重組DNA(rDNA)乙肝疫苗獲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批准上市。1989年,默沙東承諾不收取任何專利費或利潤,將這一生產技術轉讓給中國。1993年,中國生產出第一批重組基因工程乙肝疫苗並開始接種。

從1993年開始到2018年的25年間,以每年2000萬新生兒計算,中國至少有5億新生兒接種了乙肝疫苗。1992年以來中國至少有效減少兒童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攜帶者近1900萬人。

2012年5月,世衛組織正式承認,中國實現了將5歲以下兒童慢性乙肝病毒感染率降至2%以下的目標,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樹立了典范。

如果新冠肺炎長期伴隨人類,就應當研發出疫苗並仿效對待乙肝進行防御,由此才有可能獲取抗御新冠肺炎的全面勝利。還有一種可能是,新冠肺炎未來將變得像流感一樣,每年都會騷擾人類,因此,也需要靠疫苗接種的手段來控制。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