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力量昭顯的精神品格

張謹

2020年03月08日12:39  來源:學習時報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在醫資短缺、床位緊張、疫情復雜、邊戰邊摸索的條件下,感染和病亡人數不斷減少,疫情迅速向好的態勢轉化,給全國人民乃至世界上其他相關國家增添了信心。這種越戰越勇、堅不可摧的抗“疫”力量蘊含著多重人文精神和崇高品格。

  運籌帷幄,敢於擔當。每到歷史的關鍵時刻,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就在於指揮若定、敢於擔當。其一,審時度勢,科學決策。周密合理的戰略策略是戰爭取勝的根本保証。從宏觀統領到微觀落實,從醫療力量到物資保障,從科技研發到推廣應用,從國際合作到輿論宣傳,從復工復產到社會穩定,都作了周密部署和安排。其二,統籌兼顧,善抓重點。從此次疫情覆蓋的范圍看,波及面廣、情況復雜。因此,聯防聯控、群防群控是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關鍵一招。這當中,湖北和武漢又是防控防治的重中之重。從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關系來看,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是工作重點,但又要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做實就業、春耕生產、脫貧攻堅等工作。其三,心系人民,真誠奉獻。黨中央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堅持把疫情期間的民生保障作為重要抓手,並採取了系列措施來落實物資供應,維護價格穩定,安排好特殊家庭的基本生活。這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一心為民的公仆本色。

  救死扶傷,醫者仁心。精湛的醫術和憫人的情懷一直是中華良醫的標配,歷史上杏林春暖的典故、懸壺濟世的傳說總是傳唱不衰。疫情暴發后,直接與病人打交道的是呼吸、感染、重症、護理等專業人員。他們中有國內醫學領域的權威人士,有重點醫院的主任醫師,也有年富力強的普通護士。正是他們的那份執著和慈悲,譜寫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感人樂章。一是專家引路,科研先行。專家們在疫情發展的不同階段提出了可行性的防控救治方案,為黨中央科學決策提供了可靠依據,為搶救病人贏得了寶貴時間。二是病人至上,大愛無私。很多醫護人員深知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場遭遇戰,但依然義無反顧地主動請纓,強烈要求在春節來臨的特殊時期回到工作崗位,希望到最艱苦的疫區展開防控救治工作。有的舍小家顧大家,將家庭困難置之度外﹔有的風雨兼程,不遠千裡“騎”回疫區﹔有的關愛有加,把自己的營養品留給病人﹔有的定期與患者交流談心,鼓足病人積極生活的勇氣。三是爭分奪秒,忘我工作。用廢寢忘食、汗流浹背、不分晝夜等詞匯來形容醫護人員的工作狀態是最恰當不過的。用他們自己的話來說,“不累是假話,咬咬牙就挺過去了”。就是這種堅持和韌勁成就了抗“疫”形勢的逆轉,踐行了醫者時時恪守的職業操守。

  英勇無畏,頑強拼搏。臨危不懼、自強不息是中華民族世世代代繁衍生息、走向富強的強大基因。哪裡有重任和重症病人,哪裡就有勇士的高大身影。他們沖鋒在前、所向披靡,表現出極大的樂觀主義態度和革命的英雄主義氣概。第一,雷厲風行,敢打硬仗。面對突如其來的重大疫情,如果沒有充足的醫療和隔離場所,就會延誤治療時機,也難以阻止疫情擴散。因此,雷神山、火神山醫院,都隻用了10天時間建成,18個方艙醫院迅速完工並交付使用,還開創了“36個小時改造一座醫院”的先河。第二,殫精竭慮,視死如歸。對於新型冠狀病毒的認識及其防控經歷了一個復雜曲折的探索過程,有探索就有風險,感染的概率就會增加。有的醫護人員不幸被感染,但救治康復后第一時間重返崗位。多位醫生或因在第一線被感染而身故,或因勞累過度、突發疾病而犧牲在工作崗位上。他們用實際行動回答了什麼是英雄本色,什麼是死而后已。

  齊心協力,同舟共濟。無數歷史事實証明,對內萬眾一心、步調一致,對外以誠相待、通力合作,是我們解決急事難事的重要法寶。雖然湖北、武漢是疫情重災區,其他省份是疫情的散發區域,但全國人民同心同德,也與其他國家保持了緊密的溝通合作關系。首先,堅持全國一盤棋。從專設機構來看,成立了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中央指導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分別負責部署、指導和協調全國范圍內的疫情聯防聯控工作。從參與部門來看,有衛生健康、發展改革、工信商務、應急管理、市場監管等多個部門,既各司其職、主動擔責,又相互配合、互通有無。從參與人員來看,有各級黨員干部、醫護人員、解放軍指戰員、公安民警、社區工作人員、新聞工作者、廣大志願者等,他們忠於職守、信息共享。其次,做好疫情重災區的對口支援工作。湖北和武漢疫情阻擊戰的成與敗,關系到全國全局的成與敗。於是,很快就從全國調派了幾百支醫療隊、幾萬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建立了19個省市支援武漢以外市州的對口支援關系。再次,加強與疫情散發國家的交流對話。國際社會對此次疫情予以高度關切,許多國家給予了多方面的物質援助。中國政府和人民本著對世界負責的精神,為防止疫情的國際擴延,分享了自己的抗“疫”經驗和做法,以實際行動豐富和發展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深刻內涵。

(責編:楊光宇、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