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不讓好人“高速流浪” 需破除形式主義

西坡

2020年03月06日07:5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不讓好人“高速流浪” 需破除形式主義

  最近,一則“志願者滯留在高速服務區”的消息讓許多人心裡不是滋味。這樁個案也揭示了疫情防控中一些普遍性的問題。

  1月30日起,河北省沙河市的貨車司機李金徹(化名)加入志願者隊列,幫助相關機構運輸防疫物資到湖北地區。2月底,在外奔波了一個月的他有些疲憊,便提前告知沙河市防疫部門,請求安排場所進行隔離。但是,沙河市防疫部門根據該市的防疫規定,對李金徹作出了“勸返”的處理。

  李金徹出於無奈,隻能棲身於河北、河南境內的高速服務區內,睡了三天兩夜之后,自儲的食物已經耗盡,不得不向外求援。於是,這個好人流汗又流淚的故事傳播開來。據媒體報道,3月4日,沙河市衛生部門派人到李金徹所在服務區,將其接回並進行隔離。

  李金徹想要返鄉時,身上有湖北仙桃出具的應急車輛通行審批單,有河北慈善聯合基金會出具的車輛証明,有湖北宜昌市關於他“一直在駕駛室主動隔離,未與相關人員接觸”的証明,還有稱他為“英雄”的獎牌。但是,在與沙河市防控辦等部門溝通的過程中,這些証明似乎都沒有用。對方稱,李金徹開車離開沙河時沒有取得本地防疫部門的許可証明,而李金徹說當時沒人提過要獲得這一証明。

  這個証明很重要嗎?在引發公眾關注前后,當地防控部門的態度似乎有所轉變:此前這一証明好像必不可少,此后在這一問題上又可以通融。不得不說,之前有關部門對“規定”的僵硬執行,是讓好人受委屈的主要因素,也讓應有的政策溫情失去了人情味。這在本質上是一種形式主義,對疫情防控沒有幫助隻能添亂。

  這些天來,類似形式主義的做法並不罕見。事實上,在高速上“流浪”的貨車司機不隻有李師傅一人,早前也有湖北籍貨車司機被困高速的情況發生。而在復工復產過程中,許多返城上班的人也被一些五花八門辦証、無厘頭証明等形式主義困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3月4日召開會議,提出要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一切從實際出發,就需要視實際情況落實防控措施,不能出現“隻看得見規定而看不見人”的現象。

  所有疫情防控措施,最終都需要基層執行來落到實處。有些規定在出台之初,也許考慮不到現實中可能出現的所有情況。這就要求給執行層面預留一些彈性空間,要麼事先賦予基層一定的自由裁量權,允許讓他們在合理范圍內因地、因人施策﹔要麼讓基層在遇到新問題時,可以及時向上反饋、及時得到解答,相應規定也能及時做出調整。

  俗話說“規定是死的,人是活的”,柔性執行並不會削減疫情防控措施的效力。疫情特殊時期,相互理解、尊重善意,也是守望相助的一種體現。以李金徹為例,雖然他從疫區歸來,但他已主動聯系防疫部門要求進行隔離,並不會對當地疫情形勢產生不可控的影響。對於志願者滯留高速公路的非正常情況,政策執行者應當加強換位思考的意識,不讓好人寒心﹔同時也要在制度上破除形式主義弊端,不再讓好人流淚。

  西坡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