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減負穩崗擴就業多措並舉“穩就業”

盤和林

2020年02月28日08:0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減負穩崗擴就業多措並舉“穩就業”

  近日,人社部相關負責人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當前重點工作要堅持把擴大就業擺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優先位置,各方面的政策要圍繞促進就業來綜合發力。強化財政金融等經濟政策與就業政策的協同、聯動,支持和發展吸納就業能力強的服務業、中小微企業、勞動密集型產業。鼓勵創業創新,促進新就業形態的發展,支持多渠道的靈活就業。

  就業是民生之本,財富之源。經濟增長源於有效需求增加,而有效的內需增長有賴於居民可支配收入的穩定增長。當前,勞動收入依然是我國居民收入的最主要來源,保障和擴大就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疫情打亂了正常的經濟社會秩序,對企業發展造成沖擊,必然也會對就業問題造成影響。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強調,要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根據就業形勢變化調整政策力度。堅持減負、穩崗、擴就業並舉,是我們全面強化穩就業的關鍵,也是統籌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的“牛鼻子”。

  解決就業問題,要從企業需求側和勞動者供給側入手。企業需求側一是穩崗,二是擴就業。穩崗方面,首先要減負。在當前所處的關鍵時期,有關部門要抓好社會保險費的階段性減免、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就業補貼等已出台政策的落地,尤其要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穩企業、穩崗位。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和緩交住房公積金是最為直接的減負手段。數據顯示,一些中小微企業社保和公積金可佔到月經營固定成本的20%左右。針對現在企業現金流緊張的問題,及時降低企業用工成本可以有效將企業拉出生存泥潭。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也在多地相繼落地實施,申辦手續也不斷簡化,將對企業實現快速精准幫扶。

  服務業本是穩就業的大頭,但這次所受沖擊也較嚴重。鼓勵服務業發展成為擴就業的主要力量,或將是今后一段時間穩就業的重點之一。針對服務業的相關支持政策應盡早出台,讓更多企業享受到政策紅利。此外,新業態就業是近幾年以來穩就業的重要增長點和亮點,此次疫情更是讓我們看到了數字化對於穩就業的重要作用。特別是要發揮好大型平台型企業對擴就業的引擎作用。如美團向社會公布了六大舉措助復工穩就業,其中就包括以長期就業和靈活就業相結合向全國提供逾20萬個工作崗位。

  當前,在各級各地政策指導下,復工復產有序推進。不過需要指出的是,復工復產不是一個企業的問題,而是全行業的問題,隻有保証供應鏈條的完整有序運行才能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復工復產。不少省份在鼓勵返工方面走在了前列,有的由省政府牽頭、各地市出台相應的幫助企業復工復產政策,統籌安排直達高鐵、航班或巴士並對交通費用進行不同程度的減免,效果日益顯現。在疫情防控好消息頻傳之下,我們有更強勁的信心在經濟發展這個戰場取得勝利。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