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積極應對疫情下的就業大考

莫潔

2020年02月25日08: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積極應對疫情下的就業大考

往年這個時候,大規模的春季招聘即將開啟。企業會在未來的兩個月間密集舉辦多場高校招聘會,集中放出大量工作機會和實習崗位。春節前沒能拿到理想offer、沒定下工作、考研或考公務員失利者,都將最后的希望寄托於春招。

突如其來的疫情,打破了正常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也打破了春招的正常節奏。多地早在春節假期期間就發布通知,暫時取消現場招聘會或延期舉行春招。近期,人社部等五部門印發通知,要求暫停各類高校畢業生就業現場招聘活動,鼓勵高校和用人單位利用互聯網進行供需對接,實行網上面試、網上簽約、網上報到。

相關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高校應屆畢業生874萬,同比增加40萬人,再創歷史新高。創紀錄的畢業生數量疊加經濟下行壓力及疫情帶來的多方面影響,今年就業形勢的復雜性、任務的艱巨性可想而知,焦慮情緒也不可避免地在高校畢業生群體中彌漫。

緩解應屆畢業生的就業焦慮,高校和有關部門要未雨綢繆,積極應對。有必要通過問卷調查等方式,搞清楚疫情之下畢業生面臨的急迫困難和問題,這也是精准施策的前提和基礎。此外,高校和有關部門還要大力開拓就業渠道,加強網上就業服務,加強政策宣講力度,並做好學生心理關懷和權益保障,全力為他們的就業求職保駕護航。近段時間以來,一些高校已先后開展網上招聘專項行動,推出就業手續“簡辦”“秒辦”,開設就業指導“空中課堂”等,讓畢業生吃下定心丸。需要注意的是,考核之下,一些學校難免會為了數據好看心生摻水造假的僥幸,相關政府部門要健全監督和問責機制,確保就業數據的真實性和准確性。

招聘方式的改變雖帶來諸多不便,但這還算不上對今年高校畢業生就業的最大考驗。疫情沖擊之下,多數企業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其中,創造大量就業崗位的中小企業又承壓最多。此外,對於那些產業鏈長、勞動密集的行業,當前的復工節奏勢必對企業業績構成影響,很難說招聘計劃不會因此而縮水。事實上,這種情況已經出現。據某企業招聘平台的統計數據,2月3日至2月12日,應屆畢業生新增崗位規模出現一定降幅,近兩年備受關注的互聯網、金融、房地產、消費品等行業,新增應屆生崗位平均降幅達三成多。隻有企業恢復元氣,才能激活用人需求。當前,在復工復產的有序推進中,通過多種手段切實幫助企業減輕經營負擔,解決人員、交通等影響企業復工的現實困難就顯得尤為迫切。

就業事關每個家庭利益,也事關社會穩定大局。如何通過這場壓力測試,考驗我們共同的智慧和力量。其中,當然也包括874萬高校應屆畢業生。疫情的到來為每個人的就業都帶來了不確定性,但這不確定中有危也有機,如何發現屬於自己的機會並且成功把握住,似乎是在這個超長的應聘准備期中值得畢業生們關注的。

 

(責編:段星宇、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