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以服務創新和治理創新助力復工復產

魏才舉

2020年02月24日08: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服務創新和治理創新助力復工復產

隨著防疫抗疫工作取得進展,各地的復工復產正在逐漸展開。復工復產,對於取得防疫抗疫的最終勝利,對於完成今年的經濟社會發展任務,對於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在疫情持續的情況下,復工復產確實面臨著許多困難,尤其是東部沿海經濟相對發達地區,其大量勞務人員來自外省區市,且這些省區市的疫情嚴重程度不一,是否會因勞務人員的返回和流動引發疫情起伏,的確令人擔憂。不過,在防疫抗疫已經取得初步經驗的基礎上,如果科學合理地將各地有效的防疫抗疫措施應用於復工復產工作,並根據實際情況調整和完善相關措施,復工復產所必需的勞務人員流動,與疫情起伏之間就並無必然的聯系。

應該指出的是,隨復工復產所帶來的人流和物流,並不僅限於復工復產的廠區和辦公場所,與其相關的社會服務及其社會環境保障工作也必須恢復。這就會為復工復產帶來更多外在的不可控因素。但是,疫情發生以來,即使在疫情最嚴重的地區,人們的生活也仍在繼續。一些服務創新和治理創新保障了公眾基本生活需要,保証了城市基本供給,維持了社會穩定。這些創新,都可用來助力有序復工復產。

在社會治理方面,近些年的大數據技術應用以及共享平台的建構,是社會治理方面最重要的創新,減輕了疫情防控和社會治理方面的工作難度。以大數據應用為標志的社會治理創新,使得決策機關對疫情發展趨勢的分析判斷越來越貼近實際狀況,為疫情防控措施的力度及其持續時間提供了扎實的決策參考,同樣也是復工復產有序展開的決策基礎。

在保証生活秩序方面,最近幾年在消費服務領域的創新對保証疫區的基本生活秩序居功至偉。尤其是一些電商服務平台,已經迅速創新出適合疫區操作和運行的服務技術和模式,不僅顯示了這些平台企業的技術儲備和創新能力,也為疫情防控作出了巨大貢獻。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期,美團創新出了“無接觸配送”,並通過平台的優勢迅速覆蓋全國。在“無接觸配送”的基礎上,通過創新,快遞的安全保障措施又升級至“無接觸安心送”,即在騎手和用戶協商餐品放置指定位置、避免面對面接觸的無接觸配送基礎上,又以商家端和配送端的“電子卡+實體卡”形式,提供廚師、打包員、騎手的健康情況及餐箱消毒情況等安全防護信息,確保無接觸的同時實現全過程食品安全信息可視化可追溯。這些創新,無疑可復制到復工復產的保障措施當中。

服務創新和治理創新,不僅可以為復工復產提供實質性的保障,也在防控疫情的同時,提振復工復產的信心。治理創新和服務創新,可以聯手為復工復產打造一個安全的環境,滿足復工復產所產生的生活需要,以此保証基本生活的正常運轉,解除復工復產的后顧之憂﹔以服務創新實現“少出門、不聚集”的需要,防止疫情因復工復產出現起伏,從而有力防控疫情,為最終戰勝疫情,實現今年各項工作任務保駕護航。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