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在災難中引導孩子珍惜生命,體認家國情懷

劉穎余

2020年02月20日08:30  來源:工人日報
 

災難既照出了人間的美好,也照得見人性的幽暗。面對災難,我們每個人都需要用心去感受、反思,努力做好自己,不斷去發掘美好,祛除幽暗。隻有這樣,我們才有資格去引導我們的孩子透過災難,更深刻地理解生命的寶貴,更深切地領悟家國情懷的大義,堅定信念,承擔責任。

“把疫情、把災難當成教材,把我們應該做的、能夠做的、通過努力能夠做到的事情,做到最好、做到最佳,保持良好的、積極的心態,共同完成好這場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學教育、道德教育。”這是河南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日前在一場新聞發布會臨近結束之際,發表的一段感言。此番言論打動了無數網友的心,迅速在網絡上走紅。

可以說,這段話道出了教育的本質。用雅思貝爾斯的話說,教育的本質就是“一棵樹搖動另一棵鬆,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顆靈魂喚醒另一顆靈魂。”換個人們耳熟能詳的說法,就是塑造人、培養人。

學習知識、獲取理想的分數當然是塑造人、培養人的途徑之一,但遠非全部,甚至不能說是最重要的。孩子身心的全面發展、人文精神的鍛造、作為社會人責任和擔當的養成,才是教育真正價值和意義的體現。而這些正是當下我們某些教育領域的短板。新聞當事人的一席肺腑之言,戳中了時下教育的痛點,自然引起人們的廣泛共鳴。

在這段感言中,當事人深情回憶起抗日戰爭期間西南聯大締造的教育奇跡,還講到河南大學艱辛的辦學歷程,以及在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災中學生志願者“一夜長大”的故事,以古鑒今,娓娓道來,闡述了一個算不上深奧的道理:教育從來不僅僅隻發生在教室裡和學校裡,它應該是廣泛的、生活化的、可以隨時隨地進行的。人生有涯,讀有字書,也需讀無字書,若一心向學,則處處都是課堂。

而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顯然正是這樣的課堂。

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學生的正常學習節奏,但它何嘗不是一種更現實的學習機會?家國情懷從來不是抽象的,它就在我們身邊﹔生命教育也決不是空洞的,它就在此時此刻。

從全國到武漢,從英勇逆行的醫護人員,到慷慨解囊的普通公民,從與死神賽跑的不幸患者,到患難中互相扶持的市民,所有這一切,都是生命教育最鮮活的素材,都是家國情懷最有說服力的載體﹔所有這一切,孩子們都會聽到、看到、感受到、領悟到,並將對他們未來的人生產生不可估量的影響。

來聽一聽風靡網絡的北京一名高三學生在歌曲《空城》裡唱的:“腳步都停住,車馬都停駐,站起來的中華已決心抵抗,請收起你的唇齒利劍,收起要在鍵盤上敲出的蜚語流言,請給予你身邊的人充分的尊重。我們都是普通人,我們也都擔當重任。”來讀一讀網紅文章《台風眼裡:一名15歲武漢少年的思緒》裡的句子:“吹哨是集結的號令,廢墟是重建的標識。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蛻變的陣痛和成長的艱難。”

這就是今天的孩子。對於他人的苦難,他們也許難得感同身受,但現在的他們,視線所及,不再隻有心儀的偶像和明星,而開始學習尊重和關注身外的陌生人——如他們一樣的普通人。對於孩子的成長,僅此一點,就彌足珍貴。

災難是最慘痛的課堂,不止對孩子如此。災難是一面鏡子,既照出了人間的美好,也照得見人性的幽暗。面對災難,我們每個人都需要用心去感受、反思,努力做好自己,不斷去發掘美好,祛除幽暗,從而在全社會形成強大的合力,早日戰勝病毒這個惡魔,盡快回歸普通而美好的日常生活。

也隻有這樣,我們才有資格去引導我們的孩子透過災難,更深刻地理解生命的寶貴,更深切地領悟家國情懷的大義,堅定信念,承擔責任。倘能如此,我們就一定能見証這一代年輕人堅定成長的足跡。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