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疫情中,九五后選擇“逆行”

王丹

2020年02月19日07:4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疫情中,九五后選擇“逆行”

  不期然間,甘如意被送上熱搜。這個湖北省荊州市公安縣24歲的女孩在大年初七毅然出門,決定返回仍險象環生的武漢,返回江夏區金口中心衛生院,去頂替已連續在一線作戰多日的同事。因為沒有私家車,300公裡的路程,她用騎自行車加搭順風車的方式,走了4天3夜。孤獨和黑夜不足以嚇到她,“路不好走”竟然是她最大的擔心,她說“我就希望能快點回來”。

  如果是你,會怎麼選?人們感動於甘如意的“逆行”,因為很多時候在同樣的場景下,我們可能並不會比她做得更好,表現得更勇敢。在特殊時期,這些指向真善美的選擇,更能給人們以強烈的心理沖擊。人們感動於甘如意的“逆行”,還在於她的年齡——24歲。而就在此時此刻,更多甘如意的同齡人,正在做出同樣的選擇。

  24歲,意味著什麼?在父母眼中,依然還是一個沒長大的孩子。在普通人看來,它是青春的代名詞,代表著最好的年紀和無限的機會。人們給甘如意和她的同齡人冠上“95后”之名,這些沐浴著改革開放春風長大的一代,從一睜眼看到的就是全世界,他們與互聯網共同成長,以“Z世代”的面貌出現在各大品牌的消費行為研究中。

  時代的際遇,讓人們以為他們扛不起風浪,經不起風雨,甚至還被貼上“個人主義”等各種標簽。然而,以“95后”為主體的年青一代,給了所有人一個驚喜。如果說,12年前的汶川地震讓人們重新認識了“80后”,那麼這次抗擊疫情則讓人們對“95后”重新認識。

  返回一線、堅守陣地的,有他們﹔高速路閘口志願維護秩序的,有他們﹔全球協作、公益應援的,有他們。在國家和民族經歷大考之際,有情懷、勇擔責、有大愛、能作為的年青一代英勇地站在疫情防控的前線,用實際行動詮釋自己的身份,並接受社會的檢視和評價。這個群體,最小的僅20歲,最大的也不過25歲,他們在疫情面前用“逆行”的方式登上歷史舞台。

  百余年前,梁啟超先生發出“少年強則國強”的呼喊,如今中國年青一代用自己的方式隔空應答。正是在這種隔空應答中,一代代人完成了歷史的交棒和精神的傳承。而我們這個偉大的民族,也正是伴隨這種回響,經百折而猶向前的。當歷史來到又一個關鍵當口,誰來守護一個社會的元氣,誰來擎起民族精神的火炬,誰來為時間賦予意義,又由誰來穩穩接住歷史的饋贈?相信每一個人心中都已有答案。

  若干年后,當“95后”集體回望2020年的初春,會看到什麼?相信會是成長。特定的歷史境遇讓他們找到彼此,突然出現的歷史考題“迫使”他們直面那些宏大抽象的詞語和議題,不斷叩問自己的內心並做出選擇。這也許並不輕鬆,但正如竹子拔節也會痛,又有哪一代人不是在洗禮中成長的呢?

(責編:董曉偉、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