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別曲解“停課不停學”

王梓佩

2020年02月13日08:17  來源:南方日報
 

為防止疫情向學校蔓延,各地普遍延長學校假期,並組織開展“停課不停學”。但在落實和執行過程中,卻出現一些搶跑、走偏的現象,給教師、學生和家長增添了負擔與煩惱。教育部日前回應:停課不停學,不等於單純上網課,不能“一刀切”。

首先,居家學習不能替代課堂教學。網絡授課互動性不強,同樣的進度不一定能保証學生聽懂學會,應適當調整授課方式。其次,並非所有學科都要開展網絡教學。教師要保留一定自主權,合理選擇教學資源、制訂學習計劃,而非盲目跟風。其三,各地情況不同,特別是邊遠、貧困地區,不宜強制要求開設網課。

“停課不停學”的目的,是讓學生在家時也能學習課程,因此要堅持從實際出發。不同地區、不同學段、不同課程的實際情況不同,要摒棄形式主義和層層加碼的思維,堅持省級統一部署與各地各校實際相結合,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探索適合自己的方式。

(責編:仝宗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