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抗疫勇擔責任 青春不負韶華

李佳婧

2020年02月13日08:01  來源:光明日報
 

  疫情防控是一場沒有旁觀者的全民行動,讓人感到欣慰的是,在與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的緊要關頭,到處活躍著年輕人奉獻的身影,到處都能看到青春的力量和擔當。

  農歷大年初一,江蘇首批馳援武漢的醫療隊147名隊員整裝出發,其中有39名90后,最年輕的隻有22歲﹔貴州小伙吳斌在國外休假期間,5次飛行、3過海關,跨國運送,將購買的20000隻口罩、200個護目鏡火速寄往武漢﹔1992年出生的湖南基層工作者宋英杰連續10天9夜奮斗在防控一線,過度勞累因公殉職﹔一大批返鄉大學生第一時間相應號召,加入到當地村、社區的戰“疫”志願者隊伍。從沖鋒在前的醫護工作者到緊張攻關的科研人員,從聞令而動的人民子弟兵到群防群治的基層一線,從抓緊復工復產的生產企業到捐款捐物的社會愛心,在這場齊心協力、眾志成城的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當代青年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項任務、履行每一項職責中無私貢獻自己的青春力量。

  “2003年非典,全社會守護我們90后﹔2020年的今天,我們90后守護大家”。在網上廣為流傳的這句話讓不少人動容。出生在物資充裕的和平時期,成長於互聯網飛速發展的信息年代,90后、00后一度被人們貼上關注自我、特立獨行的標簽。然而,此時此刻,他們用“自己的方式”勇敢地站了出來。事實証明,危難時刻、緊要關頭,這些青春力量沒有退縮,而是主動請纓、積極應戰。他們把刷微博、玩海淘的“日常”瞬間轉換成各顯神通的信息與資源鏈接能量,把愛玩愛搞笑的特性轉化成了一個個簡單易懂、風趣幽默的科普視頻。這些都是抗擊疫情的正能量。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是一個時代最靈敏的晴雨表。“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大江歌罷掉頭東,邃密群科濟世窮”……在國家民族的危亡之際,革命先輩唱響了最堅定的青春之歌。在新中國歷史上的每一個時期,都閃耀著青年的智慧與光芒。“一切視探索嘗試為畏途、一切把負重前行當吃虧、一切‘躲進小樓成一統’逃避責任的思想和行為,都是要不得的,都是成不了事的,也是難以真正獲得人生快樂的。”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如此勉勵當代青年。可以肯定的是,在這場舉國戰“疫”中,新時代新青年沒有缺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際遇。面對抗擊疫情這張時代考卷,新時代的青年於奮斗中勇擔責任,交出了高分答卷。我們堅信,有無數青年的奉獻、激情和熱血,有八方匯聚的強大力量,我們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作者:李佳婧,系群眾雜志社編輯)

(責編:仝宗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