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堅決把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遏制住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2月11日08:08  來源:光明日報
 

  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當前疫情形勢仍然十分嚴峻,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各項決策部署,堅決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再接再厲、英勇斗爭,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把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遏制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疫情防控既是一場遭遇戰,也是一場阻擊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決做到應收盡收。控制源頭、切斷傳播途徑,是傳染病防控的治本之策。要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盡快增加醫療機構床位,用好方艙醫院,通過征用賓館、培訓中心等增加隔離床位,盡最大努力收治病患者。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下,全國各地干部群眾同舟共濟,眾志成城,共同戰“疫”,目前已實現湖北以外新增確診病例連續6天下降。鞏固這一成績既需要湖北以外地區繼續嚴防死守,切斷病毒傳播渠道﹔更需要舉全國之力,扎實做好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等重點地區的疫情防控工作,盡一切力量維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考驗,我們必須首先從戰略上明確重點,“把工作做到點子上”。當前,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等重點地區的疫情防控,是全國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而防控的關鍵在於隔離傳染源,切斷病毒傳播渠道。隻有集中力量把重點地區的疫情控制住了,才能從根本上盡快扭轉全國疫情蔓延局面﹔隻有把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發熱病人、密切接觸者等“四類人員”的分類集中管理落到實處,才能有效阻斷疫情擴散蔓延,才能打好打贏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防控阻擊戰。應收盡收、不漏一人,就是要全面、周到、細致地做好工作,不讓疫情有藏身之所。

  面對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等重點地區醫護資源緊缺的現實,中央指導組陸續從全國調集100余支隊伍上萬余名優秀醫務人員馳援武漢,白衣天使們上演了一幕幕彰顯生命崇高價值的最美“逆行”﹔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工程建設者爭分奪秒、晝夜不歇完成任務﹔全球各地的緊缺醫用物資通過各種渠道匯聚江城……特殊時期,全國人民血脈相通、生死與共、共同戰“疫”,這是我們做好疫情防治工作的強大支撐,也為應收盡收、不落一人夯實了基礎。

  每臨大事有靜氣。在當前形勢下,“四類人員”的分類集中管理無疑是一項異常艱巨復雜的任務,但這是防控疫情蔓延擴散的必然要求。疫情緊急,軍令如山,各有關方面要增強大局意識,採取果斷措施,踐行職責使命,根據患者病情輕重緩急,開展有針對性的治療,加快床位周轉率,盡最大努力提高收治效率,確保所有確診患者和疑似患者都得到集中收治,確保所有在家未收治患者人數清零,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責編:仝宗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