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用黨員的責任擔當溫暖周圍帶動大家

王明欽

2020年02月06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連日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牽動著億萬群眾的心。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在當前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嚴峻斗爭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這場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斗爭中,廣大共產黨員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最大限度激發自身的光榮感責任感使命感,將防控疫情作為當前重大的政治任務,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沖在前,作表率,以更高的思想覺悟、更強的責任擔當、更實的工作作風,帶領人民群眾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

無論是在革命戰爭年代,還是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共產黨員的身上都是有“光環”的,它溫暖著周圍,帶動著大家。這個“光環”,就是作為一名黨員的光榮感,是黨員對自己作為黨組織成員的一種非常自豪的歸屬感,是黨員對黨組織發自內心的愛和忠誠意識,是共產黨員黨性的重要體現。這種光榮,不只是因為黨的理論、綱領的先進,還因為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時期,共產黨員都在為實現黨的綱領、路線和方針政策而努力奮斗,並在其中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在這場防控疫情的阻擊戰中,共產黨員的光榮感再一次溫暖著周圍,帶動著大家:在武漢抗擊疫情一線,來自全國各地的醫療隊紛紛建立起臨時黨支部,很多醫療隊員在“戰場”上鄭重地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全力以赴,抗擊疫情。不計較個人報酬,無論生死,逆風而行,為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而奮斗!”一份份入黨申請書,體現了他們自覺向黨組織靠攏、接受黨組織培養和考驗的堅強意志和決心。而促使他們提出入黨申請的,是身邊的黨員同志一個個主動請纓、沖鋒在前、義無反顧,讓他們看到了共產黨的優良傳統和過硬作風,讓他們認識到了作為一名共產黨員的無上光榮。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勇於擔責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責任擔當,是中國共產黨對黨員個人的一貫要求。新時代新使命昭示著共產黨員必須具有強烈的責任感和勇於擔當的膽識和魄力。責任擔當不是口號,而是實實在在的行動,是兢兢業業、務實重干的實踐精神。共產黨員的責任擔當是危難關頭沖鋒在前的無畏氣概,是俯首甘為孺子牛的為民情懷,是不畏險阻、攻堅克難的奮斗精神,是無私奉獻、愛崗敬業的實干精神,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黨性意識。“我主動請戰,不計報酬,無懼生死!”“我不為榮譽,不為光環,這是一份責任和擔當!”“病魔肆虐,醫者當行!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緊要關頭,逆流而上,有戰必應,有召必回!戰之必勝!”……連日來,面對疫情蔓延的嚴峻形勢,全國各地醫務工作人員,特別是他們中的共產黨員紛紛主動請纓,奔赴武漢防控疫情最前線,為了保衛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舍生忘死,沖鋒陷陣,在鮮紅的黨旗上又一次寫下了共產黨人對人民的忠誠。一封封請戰書、一枚枚紅手印、一句句鏗鏘有力的誓言,彰顯著作為一名共產黨員的責任和擔當。

在中華民族的歷史長河中,無數先烈和仁人志士之所以能夠以拯救國家危亡和中華民族崛起為己任,就是因為在他們心靈深處有著崇高的使命感。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先后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等活動。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份初心和使命已深深融入廣大共產黨員的靈魂,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正是秉承著這份初心和使命,在全國各地疫情防控第一線,黨員干部成了人民群眾的主心骨,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組織堅強有力的工作,哪裡就有黨員當先鋒作表率,黨旗始終高高飄揚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

殷憂啟聖,多難興邦。21世紀以來,我們就經歷了“非典”公共衛生危機、汶川大地震等嚴峻考驗。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全國廣大黨員干部一定能最大限度激發光榮感責任感使命感,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在疫情防控斗爭中沖鋒在前、奮勇當先、扎實工作,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凝聚起眾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時艱的磅礡精神動力,經受住重大考驗,最終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責編:董曉偉、曲源)